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所有卖房的买房的都知道过去十年中国楼市都有小阳春。但2024年很多数据看,有点不妙。
全国房地产要热起来,要有小阳春,必须有龙头城市,基本上也就是北京上海深圳里面的一个或者几个爆发,才有可能拉动一批城市进入小阳春。

目前数据看,只有深圳好像有吹一波行情的可能性了。其他城市的数据,目前看,都不乐观。

北京刚刚过去的周末二手房成交也就只有1100套左右,而2023年春节后首个周末,二手房市场成交两天高达2500套,也就是2024年目前看,成交量不如去年同期的一半。

深圳的数据涨的邪乎:各家机构直接的差距巨大:因为网签是滞后的,那么简单的看各家媒体上关于深圳的看房量数据,最多的上涨了13倍,也有翻倍的。

深圳楼市反映迅速,线上看房人数有显著增长,中原找房访问量、用户咨询量持续攀升,最高环比上涨183.6%。随着居民工作、购房置业逐渐进入正轨,一线及核心二线等前期出台政策的城市,有望进一步激发购房者的购房需求。春节过后深圳楼市有望迎来难得的“小阳春”。

受春节假期影响,从1月中下旬开始,深圳普通商品住宅成交量连续五周下跌。假期前后(2月5日至2月18日),深圳新建商品房网签面积约1499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92.6%。

深圳贝壳研究院2月2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春节前深圳出台优化限购政策,春节后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在双重利好之下,置业者入市积极性比往年高,节后的深圳楼市“暖意融融”。

该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四天(2月18日至2月21日)深圳二手实际成交量创近五年新高,同比增长163.6%,比2019年增长87.1%。

深圳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节后的新增客源量、带看量对比假期前四天(2月6日至2月9日)有大幅增长,今年春节假期后四天(2月18日至2月21日)新增客源量增长340.3%,带看量增长1288%。

乐有家研究中心:在限购宽松及降息两大政策助力下,龙年首周深圳二手楼市迅速恢复。深圳乐有家门店数据显示,上周(2.19-2.25)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经接近2023年3月的“小阳春”水平,对比春节前上涨近8成,对比2023年春节后首周上涨63%。门店二手带看量对比春节前上涨近200%,对比2023年春节后首周上涨3成。

深圳在春节前可以说是全国热点城市里面领跌的龙头,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深圳房价指数依旧处于下行通道。其中新房环比下降0.7%,二手房更是环比下跌达1.6%,跌幅居“70城”之首,这也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深圳连续第9个月全市一二手房价格未出现环比上涨。

统计局数据: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8%和0.7%,上海上涨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1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0%,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0.8%、1.2%和1.6%。

过去一年多深圳不断出台宽松政策,带押过户、双证合一、参考价与银行贷款脱钩等相对温和刺激手段,到后期的松绑力度持续加码趋势,包括去年11月深圳出台了下调二套首付,取消豪宅线,以释放改善型需求;以及今年2月7日再次落地的深户买房取消入户年限、社保/个税要求,非深户社保年限“5改3”,进一步释放新需求。

不过一系列刺激动作下,无论是数据层面房价指数的仍在下行,与成交量的依旧低位,还是楼市整体氛围感知,都并未有过于明显起色。

简单的总结一下:

1:小阳春大概率是会有的,但是很大可能性是最弱的一次小阳春,3月很可能只有少数城市成交会环比1月多一点,大部分持平。往年小阳春3月市场成交量会是1月份的翻倍,在2024年出现可能性不大。

2:最近市场看,深圳因为之前跌幅最大,酝酿见底企稳的可能性也最大,但数据来源不一,部分机构明显浮夸的数据更多是宣传引导。

但2024年小阳春的成色,依然需要看深圳的拉动,其他城市目前看,热度都低于深圳。

3:如果最近在限购等政策方面没有超预期调整,2024年的小阳春热度很可能不会太高。整体看,当下购房者入市谨慎,房源价格以下调为主,这种情况下,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更多的政策出台。当下最多买房人来说,我觉得还是值得看看房了,很多不错的房源比2022年初已经跌了30%以上。有些小区甚至出现了接近腰斩的房源。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