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以来,包括北海、中山、铜陵、长春、太原、黄冈在内的20多个城市发文支持鼓励相关单位进行商品房团购。

 

7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土地规划、信贷政策、促进交易等方面拟定了12条措施。

措施提到,支持集中批量购买商品房。支持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团购房需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低于成本价格销售。

湖北省黄冈市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黄冈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措施》提出,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组织购房团购活动,对20人以上的团购,开发企业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四川巴中则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各级工会可积极组织职工团购商品住房,与开发企业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浙江桐庐提出,针对有意愿组团成团购房的群体和首次购房的人才群体,桐庐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购房团购优惠活动,在备案价打折后价格基础上,对一次性购买10套及以上(纯叠排或排屋项目5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再下浮优惠3%;对一次性购买20套及以上的再下浮优惠5%;对人才首次购买商品住宅的,购买单套即可下浮优惠3%。如下浮优惠后价格低于备案价85%的,低于85%部分由企业以实物等其他方式让利优惠。此外,铜陵、太原等地也推出了类似鼓励支持商品房团购的活动。
 

比如太原的团购:

关于团购房源:团购房源价格优惠力度大,按照“不高于评估机构对所在项目评估价的92%,不高于所在项目2022年4月到12月月度平均成交均价”的原则,筛选确定团购房源,实行“一房一价”。

本次人才定向团购房源初步确定了9个项目1409套,房源主要位于小店区、尖草坪区、万柏林区、晋源区等城区。入选房源均为整幢整单元住宅,单套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为主,其中最小88平方米、最大175平方米,兼具毛坯、精装和现房、期房等多种类型,购房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购心仪住房。

那么组团团购住房的目的是什么?郑州: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不得组织新团购住房、定向开发住房!
3月份郑州发布的《通知》提及,要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管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未批先售、虚假宣传、挪用预售资金、变相规避调控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得在郑州市域内组织新的团购住房、定向开发住房行为。

简单来说,团购购房这件事,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是饮鸩止渴,背后藏着非常大的风险!而且严重干扰市场。

首先:干扰市场价格众所周知,当下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出现了明显下调,但很多城市限制开发商无序降价,所以才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大米换房、西瓜换房,背后都是为了获得流动性,开发商想办法偷偷摸摸降价。

但团购行为中,基本都是单位组织,肯定要明显降价,否则这些职工肯定不会选择购房。这样就绕开了市场,重新定价,过去1万一平米的房子,团购可能只要8000,那么市场上购房者必然会知道这个价格,所以会导致要么开发商全部按照8000卖,要么直接卖不动。

团购还涉及到,这些职工购房后,价格是不是就到底部稳定了,否则没有单位会敢组织这个团购,因为会带来各种发现,如果8000团购后,开发商对于市场又降价到6000,这个差额如何办?

其次:涉嫌利益输送众所周知,当下楼市不乐观,那么不论是地方政府组织的还是单位组织的团购,到底团购谁,救什么开发商,都涉嫌了干扰市场,而且让这些团购的项目可以降价销售,也涉嫌不公平对待市场主体。

第三:最大的雷就是交房问题了当下很多城市,特别是出台团购政策的城市,基本都出现了大量的烂尾楼,而如果团购的项目出现烂尾或者质量问题,这些组织团购的企业单位是不是要承担责任?

所以综合来说,以郑州为代表的城市已经发布了政策限制团购,但很多城市依然饮鸩止渴,在鼓励团购。

这个背后存在巨大的政策漏洞,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导致大量的问题,特别是团购对于市场价格的干扰,会导致市场成交量继续下调,名义上想救市,事实上会导致所有人都观望!

真想救市的城市,应该直接降低房贷利率,降低房价,提高城市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