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5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新的学期,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
他介绍,从校长层面来说,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该进行交流;教师层面,在编在岗教师,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老师,原则上进行交流。
 
东城区力求在原有经验与成果之上,压茬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制定《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以“加强党对干部教师交流工作的全面领导”“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及“全覆盖,全统筹,全学科”为原则,充分发挥深度联盟、九年一贯、优质资源带和教育集团优秀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起满足需求、科学顺畅的教育人才配置与使用机制,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
 
8月2日,常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常州市教育局直属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流动范围之内的专任教师每6年须交流轮岗或支教一次,参加交流轮岗的专任教师分别为本次应交流轮岗对象的15%,其中:骨干教师(具有市新秀及以上专业荣誉的专任教师)不低于本次交流轮岗对象总数的20%”
 
之前包括深圳、上海等城市也明确提及了2021年秋学期将开始教师轮岗。
 
很多文章针对这个话题,再一次针对学区房口诛笔伐,学区房的末日真到了吗?
 
其实简单的分析一下这个政策的影响:
 
1:名校的出现原因是什么?
 
学生能出好成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好的学生、好的老师、好的管理。
 
一所名校,既有优质的生源,又有优质的老师,二者相辅相成,而名师的效应更加重要,因为有更多名师,所以家长会更加信赖这所学校,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就会形成地区内的名校、重点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由于是“划片招生”,所以就催生了“高价学区房”。
 
如果教师真的能实行全面轮岗制度,学区房肯定是要凉一点了,虽然生源的影响依然存在,但是如果每个学校都有一批名师,家长就没有必要往一两个学校集中,学区房虽然不会完全消失,但肯定会明显降温。
 
2:但这个政策很可能很难落地!
 
教师轮岗已经发布超过10年!
2010年新闻“缩小教师、校风、校园文化等软件上的差距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市教委主任刘利民介绍。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在本市的实施,为教师轮岗创造了条件。今年,所有区县都将启动区域内教师流动机制,最晚暑假前,各区县将出台具体方案。
 
3:政策简单,落地难。
 
自教师轮岗提出以后,很多老师关心和担忧的,包括轮岗之后的通勤、住宿、家里老人和小孩谁来照顾等等。
老师也是人,要实施轮岗,那么福利待遇、职称评定等,肯定也不会一成不变,当然要在新的、教师轮岗的框架下去考虑,制定新的办法。
 
4:最好的学区房是家里的书房
 
学区房从来不是孩子成才的充分必要条件。
 
家庭是教育最重要的地方,买了学区房并不是孩子成才就能万无一失,不可能一套学区房就换一个国家栋梁一样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关注才更重要。几千年前就有孟母三迁,中国人是乐意在学习上投入资金和精力的。
 
东西城集中了很多公务员子女,海淀的各大院校博士、硕士的子女,先天在接受家庭教育上就领先了其他区县。所以这就决定了教育高原的存在和社会产业分布是有很大关系的。
 
为什么有的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还特别自律?为什么有的学生特别懒散,一催他学习他就冲你翻白眼?家庭环境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如果家长每天看手机、玩游戏,孩子成绩很难好。如果家长每天读书,那么孩子大概率会爱上读书。
 
学区房的出现折射出现行教育体制方面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一个城市教育资源的分配非常不均衡,造成一些所谓的“好”的优质中小学,这也同时体现出教育的不公平性。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的权利。
 
过去对于中产家庭还有一个高考教育的替代品,走海外教育。但众所周知的疫情,起码在未来几年,肯定有大量的家庭会回归国内高考。这种情况下,高考很大程度上就成了是否成才的唯一标准。
 
武功再高,也怕菜刀;素质再高,还得高考!高考就是应试教育的终极考验,你素质教育搞得再好,最后还得在应试教育独木桥上走一遭。这就是矛盾的地方。
 
全北京、全中国其实都是学区房,因为都是按照学区划片的。但其实严格意义上,只有一流一类、一流二类、二流一类才能称为学区房。当然现在有些9年直升的初中不错的,也可以说是学区房。
 
学区房的价格其实只是门槛,代表了这家长的投入,从全国看的确存在非常明显的高考下的不均衡现象。
5:总结一下:
 
千万不要低估政策的执行力度,很多价格太高的学区房的确危险了,特别是西城和海淀。但只要锁区存在,更大的可能性是削峰填谷。
 
教师轮岗的影响看政策力度,如果规定老师不允许在一个学校超过6年,那么还真会有很大影响,但这对于老师来说不公平。
 
可能会影响小区域内的均衡性,也就是说,同一个学区内的教育资源将可能越来越接近,过去顶尖的学区房比如德胜片区这些高价将受到影响。
 
但因为锁区,包括产业不均衡依然存在,教师轮岗到底能执行多久,范围多广,轮岗几年,老师的编制问题等,都很难解决。
 
教辅产业的整顿,反而对教师的要求更严了,让学校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反而更要选一个优质学校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