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网上铺天盖地的传闻,曝出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将实现两集中,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22个重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济南、武汉、成都、福州、郑州、无锡、苏州、沈阳、长春、宁波、青岛和长沙。
 
其实这些都不是真相,伟哥哥帮你打听到了:
简单的点评一下:
 
首先:高房价问题形成原因复杂,包括人口、土地、信贷等,而其中的核心原因是信贷,土地价格的高低对于房价影响并不大,全国各城市都有地价几百房价几万的案例。
 
其次:抑制土地价格的办法很多,分拨出让是其中效果最差的一个办法,抑制土地价格可以全面限制土地销售价,类如北京的限竞房、共有产权房。
 
第三:分拨出让只能造成优质土地集中哄抢,龙头房企很可能害怕错过补仓机会而抢地王,非热点地块很可能出现流标。
 
第四:集中土地出让可能出现程序混乱,也会增加房企、政府部门短期工作量,对于市场来说,也容易出现未来楼市供应潮汐,市场很难稳定。
第五:房地产调控是系统工程,分拨土地出让对于市场来说无益。很可能出现集中抢地王的现象,有利于个别小企业可能捡漏差的地块。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