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年楼市从假期已经逐渐恢复了,市场都在关注房地产调控政策面的情况,原因很简单,中国楼市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
 
政策面的内容很简单,核心看信贷,主要来源一二线城市的经营贷监管,另外春节前深圳的二手房限价也被很多购房者关注!
 
1:据说深圳有银行开始将二手房指导价作为银行评估标准了!
 
财联社记者从深圳地区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个贷经理处获悉,春节后三家银行已按照深圳官方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执行贷款发放,而春节前已签合同的不需要按照官方参考价执行。对此,建行深圳分行回应记者:“建议媒体参考监管部门的规定要求。”
 
伟哥咨询了深圳同行,得到的消息是,目前依然有银行未执行这个政策。
 
2016年3月一轮暴涨中,北京也要求高价房全部下架,当然,最后的政策市场结果并不好,最后还是上涨了。一直到了一年后,全面升级调控,北京楼市才开始了3年多下调。
 
如果深圳的房贷开启要求按照政府指导价评估房贷,那么这就意味着调控动真格的了,当然依然存在一定的漏洞,这个指导价是交易指导价,对于抵押贷经营贷是不是同样要求。
 
2:北京严查经营贷
 
北京近期有针对性的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苗头异动采取举措的消息。目前北京发力的方向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约谈中介、自媒体大V,打击炒作渲染,引导合理预期;另一方面就是打击经营贷等违规进入楼市,遏制投机炒房。
 
2月9日,各部门实地听取了各银行贷款管理制度、批贷流程、放款流向等情况汇报,定向抽取了部分存量房买卖合同、中介服务合同及补充协议、经营贷贷款协议、交易双方信息、借款人资料等。相关部门表示,由于使用经营贷购房的大部分是全款,因此核查中,全款购房将是重点,购房人或是直系亲属近期申请过经营贷的将成为重点核查对象。
 
简单的总结一下:
 
1: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是调银行,过去历史经验看,管住了银行的放贷冲动,也就关注了房价。
 
2: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火爆各地都是从投资、改善需求开始,而非刚需先热,核心原因是按揭贷款政策严格,按揭利率高,而企业经营贷利率低,这有利于投资客和改善购房者,所以各地楼市率先火热的是学区房与改善高端物业。
 
3: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的核心是经营贷政策,管住了经营贷市场才会退烧。
 
4:北京市场热度不均衡,学区房相对较热,而五环外市场价格战持续,顺义、亦庄、房山等供应井喷区域市场依然惨淡,整体库存依然天量。
5:对于普通人来说,未来几天的政策面会收紧,特别是大会前,3月中旬之前,预计各种信贷政策会严管,买房要相对谨慎,判断是不是买房核心是看银行的信贷政策,银行宽松房价涨,银行收紧房价跌。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