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都在关注最近的房价和人才政策。

 

相对而言,二手房价格更真实,广州上涨第一,深圳排名第4,北京排名第五。

2020年金九银十已经过去,在7-8月楼市冲高后,9-11月整体楼市开始了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放缓。

首先:11月房价上涨明显降速。
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11月新建住宅有36个城市城市房价上涨,这是疫情后最低。

2020年11月的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上涨城市44个,基本持平。从市场走势看,当下大部分城市虽然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但计算平均上涨速度,相比8-10月有所放缓。

数据看,2020年疫情后楼市的热度依然超过了2019年,但随着各种调控政策的出台,过热城市明显被抑制。

整体看,当下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中,涨幅出现放缓的原因主要有——

首先:调控政策持续升级,上半年全面刺激,下半年特别是截止11月已经累计出现了32城市收紧政策,虽然力度不一,不论是中央部委包括央行都以收紧为主。对于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新建住宅的影响逐渐出现,很多城市的新建住宅限价政策影响了新建住宅价格。所以整体9-11月份数据,楼市数据逐渐上涨放缓。

其次:市场供应量增加,大部分企业销售都抓紧年末增加供应,部分企业也出现了促销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房价依然在全面上涨:但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发生了,最近越来越多的城市抢人大战开始井喷!

 

12月16日,广州人社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意见的通告,拟放松广州市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从化这7个区的入户限制。

根据《办法》,在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实施范围内就业或创业,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将户籍迁入广州,在差别化入户实施范围内的行政区办理登记入户:

一、拥有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单证),或拥有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学历,或全日制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人员;
二、年龄在28周岁及以下;
三、申报时须在差别化入户实施范围区域内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本《办法》的落户人员,广州将准予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随本人同时将户籍迁入差别化入户实施区域。

简单来说,就是只要社保满一年,28岁以下,大专以上就能落户这七个区了!

12月14日,青岛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意见》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2014年以来,青岛市户籍制度改革历经两次大的调整,现在执行的是市政府2018年3月制定发布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8〕13号)。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明确五大类落户途径,即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提出了一系列重磅措施。

 

福州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入,自2021年1月1日起,福州市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投靠“零门槛”。

措施明确,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鼓楼、台江、仓山等五城区落户。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除院校学生集体户外,凡具有福州市户籍的人员,其近亲属均可申请投靠落户。

修订版《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12月8日起正式实施。新政进一步放宽了户籍准入条件,全面取消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的落户限制,向学历型、技能型人才敞开落户大门。

 

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各地为了稳定经济,吸引人才的政策在疫情平稳后持续井喷,中原地产统计数据:单月均有超过20个城市发布各种人才政策。截止12月中旬,今年累计已有超过180城市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和劳动力。

全国2020年落户一亿人的目标需要完成,户籍政策成了很多省市的普遍性政策。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强化内需支撑,今年要推动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100个左右的县和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

2020年各地的人才政策的新特点是,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标准继续降低,很大程度已经开始变成了劳动力之争。与人才政策配套的是,各地的购房补贴政策井喷,同时落户政策也出现了多省份城市的井喷发布。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超过80省或市发布了落户宽松政策。大部分出台人才新政的城市均全面放开对学历型人才的落户限制,还有多地直接开始执行0门槛的落户政策。

特别是西安、南京、杭州等城市,在2019年力度空前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成都、武汉、石家庄、哈尔滨等城市的市域总人口均已经超过了千万大关。在杭州人口逼近千万大关的同时,西安、郑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在向千万级别人口城市迈进。

 

人才成为房地产政策调控的窗口。2019年全年全国超过170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成为了城市竞争的主要政策内容。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2020年继续井喷

但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地方需要的人才,不应该简单的推入房地产市场,人才更多应该与产业政策挂钩,对于人才的居住也更应该以保障类型住房为主,把人才推入商品房市场,本质很难弄清楚是不是炒房。
人才不应该是购房者,城市应该为人才提供居住条件

从未来发展看,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只考虑到了用降低门槛吸引人来,但大部分城市都没有留住人才的措施。这种情况下,吸引来的很多是购房者。而且甚至有可能出现炒房客借助人才政策不同城市购房落户的可能性。

疫情影响经济,这种情况下,吸引人才更需要有稳定的产业预期。

吸引人才的目的是发展产业而不应该是发展房地产。能留着人才的也肯定是产业而不是买一套房。

最后简单的总结一下:房地产调控的大门预计打开的可能性不大,楼市买不买房关键还是看信贷+人才,这两扇窗户开的有多大。

全球都在放水、人才的认定标准会越来越低,这两方向的政策预计将是2020-2021年市场的主流政策。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