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疫情在持续,市场的关注点逐渐开始转移到了恢复生产上。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非常关注房地产的变化。
 
2月12日以来,多城市发布了关于房地产的救企政策。
 
无锡市委办公室出台十七条措施政策,指出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精神,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特制定以下政策意见。
 
1、纳税申报及税款缴纳最长可延期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
 
2、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展期,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贷款落实无还本续贷;
 
3、预售资金可跨一个节点申请提前拨付重点监管资金;预售部分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申请预售;
 
4、可申请延迟交地和延期缴纳出让金;长租公寓可申请服务业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补助;
 
5、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予以延期缴纳;开竣工时间相应顺延,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期间不计违约责任;
 
6、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办网上房交会,帮助房地产开发和中介企业促成交易。
 
西安的政策内容主要有:
 
1、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
 
2、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疫情防控期间不计入违约期;
 
3、容缺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缴纳50%的土地出让价款,可预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服务;
 
但简单的看数据:这些政策全部都是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的政策!
 
首先,多地发布房地产政策,的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减缓土地出让金交付,对于很多之前拿地企业有很大作用。
 
另外,预售资金的监管政策放开,对于企业资金压力缓解也有很大作用。
 
其次,但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基本都只针对节流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按照目前的政策并不能救房地产行业:
 
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78609亿元,比上年增长7.6%,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5229亿元,增长5.1%;利用外资176亿元,增长62.7%;自筹资金58158亿元,增长4.2%;定金及预收款61359亿元,增长10.7%;个人按揭贷款27281亿元,增长15.1%。
第三,目前全国各地售楼处基本关闭,而工地也都停工,这种情况下,现有的房地产政策肯定已经不合时宜。对于全国市场来说,应该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放开刚需和改善购房。
 
第四,全国多地发布了公积金政策,意义有限!
 
面对疫情,全国已经有超过30个城市发布了针对公积金的政策,其中主要内容有:
 
针对医护人员的保护性和奖励性政策,比如武汉可以提高到首套房贷款84万。
 
另外大部分城市都明确了针对患者和医护可以延缓还款不影响征信。
 
武汉住房公积金新政:一线医护人员买首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84万元,通知明确,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职工需办理公积金贷款时,经单位说明情况并补缴住房公积金后,可视作连续足额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不受影响。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3日发布通知,对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职工给予政策支持。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入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
 
深圳疫情应对措施: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3%。
 
2月6日,宿迁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出台《关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的通知》,适时调整公积金贷款还款政策
 
扬州关于公积金政策和医保政策的最新调整,因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还款的人群,住房公积金贷款2月份正常还款从2月15日延期至2月底。在此期间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入个人征信。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通知,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可以申请适当延后疫情防控期间的还款时间,具体确认手续在疫情防控结束后补办,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暂时调整正常连续缴存6个月的贷款条件。企业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疫情结束后补缴的,期间中断时间不影响相关职工贷款时连续缴存计算时间。
 
浙江受疫情影响,公积金贷款也能延期还。
 
疫情到现在已经有半个月时间,对于还贷的影响还不大,大部分房贷购房者都会预留一点的还款能力。
 
目前各地的公积金政策相对积极,但商贷基本无明确政策,大部分银行都是维持以前的政策。从趋势看,疫情对于房贷客户的影响要看疫情的持续时间,从政策预期看,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国家应该制定相对宽松的政策,避免出现大量房贷违约的现象。
 
第五,部分省份房地产协会建议不代表政策。
 
2月10日,安徽省房地产商会下发《关于疫情过后对地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文中涉及10大建议,包括:加快网签、放宽预售限购限价、降低按揭首付比例以及降息减税等。
房地产协会并非官方,大部分的建议目前看,只是代表了建议,不代表政策,所以对于房地产市场来看,当下无实质性利好!
 
各路经济学家都是瞎说,对比2003年毫无意义,对经济的影响众所周知,肯定非常大。
 
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是不是买房其实也是赌博,最好不要在当下购房,当下的第一要务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工作!各种不确定风险太大。
 
短期看,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对房地产资金链的缓解影响不大,应该有更多城市出台更多的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措施。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