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房地产从业人员这几个月肯定都希望自己在深圳!特别是北京,在楼市寒冬里的北京,遥望夏天一般的深圳,的确是冰火两重天。
 
按说是最有底气说“房住不炒”的深圳,最近的确出台了一些宽松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官方数据:深圳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了1.4%,全国第三,也是一线城市里唯一一个价格上涨城市。当然,最近很多人在关注深圳怎么了,也在期待看看一直没有发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
这不是重点,相比北京业主互相比着降价,深圳多个小区控盘提高价格。这事其实很普遍,在2016年的时候,全国各地都有,只是最近的市场萧条下,深圳鹤立独行,才显得这么的显眼。
其实,所谓说一起涨价的小区,深圳不少,只是凤凰里成为了典型。这个项目的房源在二手房中介已经基本都下线了。
 
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房地产调控调二手房业主。
 
12月17日晚间,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简称“宝安住建局”)发布通报称,近期福海街道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个别业主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涉嫌恶意炒作二手房价。
 
中粮凤凰里小区位于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于2016年建成,小区由8栋楼组成,总户数为1304户。该小区于2015年开盘预售时价格约为3.5万/平米。如今,根据贝壳找房APP显示,该小区今年11月份以来参考成交均价为5万元/平米左右。
对比一下,深圳业主真是太幸福了。其实这种所谓控盘,都是少部分炒房客所谓,毕竟大部分业主卖房都是为了换房,直接卖掉离市的很少。对于控盘带来的时间成本、交易风险都很难把控。
 
整体看,最近深圳的楼市可以说在一二线城市里一枝独秀。
 
11月在政策利好刺激下,各区的二手成交量都有上升。其中,南山成交1377套,环比上升23.1%,升幅最大;而罗湖区成交1200套,环比上升6.3%,升幅最小。
 
豪宅标准调整后,市场继续回暖,宝安区成交1985套,突破1900套,继续刷新年内新高,连续四个月成为成交最热区域。
11月新房市场访客指数大幅上升,一方面11月楼市政策利好不断,市场信心大增,另一方面新房市场供应大幅增加,尤其是月底开发商集中推盘。11月入市的项目中不乏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项目,两项目采用政府公证摇号选房,三项目开盘售罄。临近年底,开发商推盘节奏加快,访客指数有望维持在高位。
上周深圳二手住宅成交2226套,环比上升19.3%;成交面积185393平,环比上升17.66%;上周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51294元/平。
12月以来,全国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30次,累计四季度看,高达170次房地产调控!其中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次数刷新最近一年最高纪录,高达72次,而在2018年11月则只有20次。
 
累计数据,2019年1-11月,合计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554次,同比2018年同期的425次上涨幅度高达30%。
 
楼市政策密集发布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人才购房相关政策、公积金政策、市场乱象监管政策。
 
从历史规律看,在政策的方向性变化关口,楼市政策会非常密集,特别是最近几年一城一策下,各地密集发布地方政策。
 
从政策内容看,部分城市市场不稳定出现了各种乱象,而要房地产市场稳定则必须针对这些乱象制定政策。
 
目前楼市调控主要出现了两种趋势:人才政策放松吸引人口活跃市场,监管乱象避免市场炒作。从全国看,年内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监管楼市乱象的政策内容。
 
最后简单的总结几句:
 
1.很多人都说深圳领先北京3-6个月,伟哥不太同意,市场分化。北京可以说反而成为了对房地产依赖度最低的存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出现深圳这种大波浪。
 
2.最近的确是购房的窗口期,政策普遍性宽松难免,信贷微调肯定会出现,这种情况下,北京土地供应结构变化下,对于限竞房里的优质项目、明显降价的二手房,的确值得买。
 
3.质量为王,这两年千万别买最近排行榜突然上涨的开发商项目,质量堪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