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等着看房价波动,整体看,统计局每个月的房价数据虽然滞后,但相比很多机构的数据,特别是二手房数据,还是相对靠谱的,在前几天统计局公布前9月市场成交量刷新历史记录后,今天的房价数据显示:市场逐渐退烧,但房价上涨城市依然是主流!
 
统计局官方公布数据显示:
 
9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持平,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5%和1.2%。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5%和0.3%,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3%。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1.虽然上涨依然是主流,但城市数量明显减少了!
 
二手房价格下调城市持续增加,上涨城市仅40个。
 
从房价调整数量看,二手房下调城市多达28个,相比新建住宅二手房数据更能反映当下市场的实际情况。二手房上涨城市40个,新建住宅上涨城市53个,均是最近2年的市场最低点。(2017年末新建住宅房价下调接近45个城市)
 
从二手房数据看,连续出现了4个月20个城市房价下调,这也是最近两年来首次出现。
 
从不同城市变化看,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住宅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2019年上半年的小阳春已经过去。
 
虽然整体市场成交量依然上行,全年有望刷新2018年创造的楼市成交15万亿的金额记录,但从房价看,市场调整趋势明显,一二线城市逐渐进入调整期。
 
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各种资金的收紧。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在2019年持续。在当下CPI高位,10月份的LPR保持平稳,预计整体看,楼市政策依然以稳定为主。
 
2.房价涨幅全面放缓趋势出现!
 
从8-9月份市场数据看,房价涨幅基本平稳,金九银十表现并不明显,供应量明显增加下,市场量增价保持基本稳定。
城市分化继续明显,从明显上涨城市看,南宁、唐山分别连续2个月是全国新建住宅与二手房的龙头。一线城市中,深圳因为之前是政策利好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与8月相比,继续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主要有南宁、呼和浩特、唐山等城市,但也有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相对平稳。
 
3.预计2019年楼市将继续平稳
 
对于2019年四季度市场走势主要看两点:年末的信贷政策,包括11-12月LPR及是否降准,另外各地的人才政策波动是不是会影响市场。
市场平稳是主流,但部分区域也有可能在年末出现波动。
 
9月来,各地人才政策依然频繁发布,虽然国庆长假影响,但9月来,累计看,已经超过30城发布了各种人才引入政策。
 
整体年内累计看,2019年全国已经有超过150城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
 
楼市调控政策:
 
9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月单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48次,虽然少于8月份的60次、7月份的56次,但整体看,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程度依然刷新历史记录。
 
(1月份68次、2月份21次、3月份15次,4月份60次,5月份41次,6月份46次、7月份56次、8月份60次)
 
2018年前9个月房地产调控次数是385次。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密集程度看,2019年前9个月合计的415次房地产调控,平均每个工作日有2次以上的房地产调控,刷新了历史记录。
 
房地产调控原则是乱必调,涨幅过高必然加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全面调控要求,对调控不利的城市继续问责。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楼市调控严格,针对房价上涨的打补丁措施依然不断出现。但是如果房价下调,预计相对宽松政策也会出台。
 
市场逐渐平稳,政策稳定,2019年刷新房地产年度销售纪录。
 
虽然当下全国看,房价上行城市依然占主流,但市场已经出现了逐渐平稳的迹象,调控政策严格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
 
热点城市再次开始进入卖不完时代,除了深圳相对活跃外,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温州、福州等市场,除少数热点刚需项目外,去化率快速下行。
 
整体数据看,10月份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开始增加,其中典型的北京已经挂牌4宗住宅地块,包括亦庄、房山、石景山等区域。
 
但从全国土地市场看,超过60%的土地依然底价成交,刷新历史记录。
 
但从全国数据看,2019年依然将刷新历史销售纪录,房地产市场平稳是主流。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