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6日,在大盘继续调整的情况下,地产股逆势大涨。
由于券商股回调,消费、科技股持续疲软。截至中午收盘,上证综指半日跌0.6%,创业板指跌超1%。面对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地产板块仍有10家个股涨停,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领涨沪深两市。
 
而对于房地产来说,最近的所有好消息被证实都不属实。
 
最近房地产的所谓利好,这些都有问题,其中大部分已经被证明是谣言。
 
1.放松限购
 
2.放松限价
 
3.利率降低
 
据人民网报道,向权威部门求证获知,近日自媒体传播的关于“房地产市场解开限购已经箭在弦上”的分析观点并不属实。
首先,这个政策文件并非关于房地产的,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5/14/content_5290909.htm
 
 
政策文件内容是5月公布的。
其次,政策目的是各地区、各部门要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的各项任务和上位法修改、废止情况,逐项研究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与《意见》相抵触,或与涉及产权保护的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部分内容与《意见》不一致,或与涉及产权保护的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要予以修改。
 
而这个政策是2016年发布的。
 
 
 
第三,限购政策的法律依据:
 
房屋限购令是以限制房地产市场主体的房屋购买自由为内容的行政干预手段,限制了公民房屋购买、销售权,但这属于行政手段。行政限制令是我国经济安全和民众福利缺乏保障、立法又相对滞后的情况下,政府临时采取的应急性行政手段。
 
在法律界房地产是各种措施是不是有法律依据依然存在巨大争议,但在宏观调控下,并不存在取消限购令的可能性。
 
第四,各地调控依然频繁发布。
 
上周各地房地产调控继续,单周有关房地产的政策达到了13次。
 
10月因为长假影响,上半月各地调控政策不多,主要内容与9月基本接近,棚改等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点,因为部分城市针对房地产政策继续打击乱象。
 
另外,限价松绑也是谣言。
广州市住建委在官网发布通知表示,我委将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决执行现行各项调控措施不动摇,继续严格对新建商品住房开展价格指导。
 
通知指出,近期,市、区住建部门在保持我市调控力度不放松、保持成交价格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同时,市住建委还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保持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广州在这几天会出这个政策,其实看这篇文章就清楚原因了。
 
 
此外,房贷利率没有明显变化。
 
公积金很多城市收紧。
 
在当下楼市一二线城市,从8月份开始,已经连续3个月,房贷基本没有变化。而很多城市最近公积金贷款有所收紧,整体看,叠加年末资金面不会明显放松,房贷利率下行可能不大。
 
第一,个别机构的统计数据有非常明显的错误,统计办法非常原始,将所有银行的数据相加除以银行的品牌数量,而不是加权平均。这种情况下,很多股份制银行的房贷业务本来接近于零,上涨的利率毫无意义。
 
第二,全国各地利率不均衡,最低的上海首套房主流在95折,北京等城市在上浮10%,其他部分三线城市上浮20%。全国不存在一个平均利率。很多机构的利率平均数值误导市场。
 
第三,部分统计数据将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简单数字平均,毫无意义,不代表市场真实利率水平,而且是明显高估了市场平均水平。
 
市场真实情况,最近3个月,整体利率水平基本平稳,在当下资金成本依然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国有大行才是房贷的主流定价方。很多股份制银行的宣传利率涨跌不代表市场。
 
第四,从趋势看,当下整体房地产贷款依然处于相对紧张,特别是各地公积金贷款收紧明显的情况下,商业贷款需求上涨,接近年底。这些导致2018年四季度房贷利率将依然维持当下的利率水平,大幅上行或者下行的可能性都不大。
 
简单的分析一下,影响股市的所谓利好居然都不存在。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