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日早上,好几家房地产销售榜单又出炉了,一如惯例,有超过4家广告机构发布了各不相同的房地产销售业绩排名,从第二名开始,千差万别。

伟哥写过很多次,这些排名榜的黑幕了。不再重复。

写这个不是为了怼谁,其实现在排行榜已经明码标价。可以定制,可以提名次。

 

但从现在的排行榜报价看,已经刷新了历史记录,因为2018年资金紧张下,房企对排名需求空前上涨!

今天伟哥聊聊这对普通买房人有什么影响,如何避免买到烂尾房?

 

以某榜单为例,伟哥从这家离职中高管处得到的一手讯息:

 

r开头的某闽系房企,为了能够留在排行榜30强,每年花费的战略合作费在1200万左右。所以你会发现,这家企业总是能在排行榜上多出几百亿。

z开头的一家冲刺上市公司,为了提升排名,一次性签约2000万。

H开头的一家企业,要求单独设置一个榜单,这样保证排名,否则停止其他合作。

 

一个高大上挂名的排行榜,几个人每年都能分几百万。

前10强买排名的难度很大,但也不是没有,可以定制流量,水量,货值,品牌影响力,一次的费用也都在200万左右。

 

上市公司的排名想提必须要签战略,一年战略的费用在200-500万不等。非上市公司的一般只能排名60-100名,收费在100万-200万。

 

买排名的原因很简单!

首先,忽悠老板玩,这个老板有两种,一个是企业的老板,一个就是股民了。找找关系排名高点,可以短期刺激一下股价。对很多企业来说,排名靠前点,年终奖也能多点。

 

其次,忽悠银行玩,为什么最近两年,排名争抢愈加激烈,不光几个老大在抢第一,下面100名左右的竞争更加激烈,原来一银行的哥们解释了这一机关,最近几年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收紧。所以很多银行总部要求,只对排名百强的企业有倾斜。

现在很多银行、信托虽然都有调查,贷款额度都通过灰色办法联系好了,但需要一个名次来避免别人闲话。

 

看着一乐,意义不大,但对于普通人买房,在排行榜中有什么关注点:

伟哥建议:

2017-2018年因为资金紧张了,各家金融机构都明显收紧了贷款额度,这种情况下,你会发现,很多以前在排行榜上不显眼的,或者从来没出现过的企业,开始张牙舞爪,恭喜你,他们是买的排名。

 

1.千万别买非上市公司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企业房产,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这么多年的房地产发展,企业非上市的,各种不透明,而且非上市的很多原因都是土地储备等问题。

 

2.千万别买突然排行榜上冒出来的企业。

 

3.千万别买天天宣传自己是百强房企的企业房产。

 

4.买房还是选择2015年-2016年的前10强最好(当时资金成本低,大部分企业融资难度小,造假意愿不足)。

 

5.买房除了龙头房企,选择国企是没错的。在2018年资金压力下,很可能有房企会跑路,特别是一些区域性的小公司。

 

6.尽量买在京沪深都有项目的公司,很多区域性的排行榜大企业,奇怪的在大城市没有项目居然也可以平衡前列,而三四线城市根本没有网签,谁也不知道数据。

 

7.2018年肯定有几个百强房企会死去,而这最主要的特征在80-100名。

8.买中小企业的房尽量买准现房,2018年资金链空前紧张。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