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万众瞩目北京第二轮集中供地报名情况,报名截止时间是到今年晚上,所以肯定还会有增加,但就已经出现的数据看,第二轮集中供地,大部分房企肯定是躺倒了。
从数据看,其实还是海淀的几块地肯定相对较热,而其他区域的地块,未来报名肯定很少。整体看,这其实反映了当下房企的确面临巨大的难题,销售压力越来越大,而且在四季度肯定将面临更惨淡的市场。第一轮集中供地项目很可能遇到比限竞房市场更惨的情况。
 
首先:回顾一下限竞房时代的第一个项目!
整体市场情况:2017-2018年限竞房全行业亏损,但后续2019年后拿地项目大部分有一定利润!
 
过去几年北京土地大量供应逐渐开始形成房源,增加的供应量最主要体现在限竞房:
 
当下整体市场处于平稳状态中,不论是二手房还是新建住宅成交量平稳。
 
其次,北京市场过去2年土地供应高峰逐渐开始反应到住宅房源数量上,预计后续还将有大量上市。购房者开始全面观望。
 
第三:限竞房区域供应扎堆现象明显,部分区域入市超过8000套,这使得供大于求开始明显出现。
 
第四:限竞房市场分化明显,部分限竞房接近售罄,而部分限竞房去化不足2成。而且相比过去销售小批次优质房源与一般房源搭售,现在限竞房一次全部推出市场,导致开盘优质房源销售后,当时后续房源去化非常非常慢。
 
现在看,随着市场的进入集中供地时代,第一波限竞房遇到的问题,也开始出现在第一轮集中供地项目中。
 
其次:北京楼市是全国杠杆最低的城市,最近二手房接近停贷影响最大。
从北京市场的单周二手房完全数据看,实际成交量已经出现了单月不足万套的现象,10月上旬只有800套,全月预计只有9000套左右,这在历史上都是低点。
从数据看,实际从8月开始市场出现了断崖式下调。
 
第三:成交下调的同时,市场供应开始井喷!
随着各种调控政策的升级,北京二手房市场全面冰冻,二手房成交量只有12575套,相比2020年17259套下调27 %,环比下调21%,创造连续18个月的市场最低点。
 
整体这也是2021年来的最低点,市场全面冰冻。楼市出现明显降价现象。整体市场急速降温,不仅仅二手房降温,新房也在供应井喷下出现退烧,成交量5431套,在供应井喷的情况下,成交放缓,库存明显增加。
 
随着一系列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特别是针对学区房的调控政策,抑制了市场的热度,而且信贷放款难,全面打击了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
北京市场出现全面冰冻,急速下调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几点:
 
二手房市场信贷收紧,全面抑制换房客户
 
网签数据相对滞后,特别是最近各地开始加强二手房价格管控,很多城市公布的网签成交量开始滞后市场。实际市场跌幅比网签更大,
 
二手房市场放款难,已经全面抑制市场活跃,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占比高,当下贷款周期已经超过3个月,年内放款难的情况持续下,市场成交量不断减少,包括深圳等城市成交量已经是多年最低点。
 
特别是二手房上涨城市暴跌到了只有27个,这是2015年4月来连续77个月除了2020年2月疫情特殊原因之外的最低点,全国楼市房价拐点已经出现。
 
北京市场供应量开始井喷,稀释了市场需求,预计第一轮集中供地项目基本都在最近入市,新增供应超过2万套,短期入市,大大影响了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挑花眼再开始出现。
 
警惕市场急速下调后出现价格战,按照目前情况,大部分企业对第二轮集中供地积极性不大,市场全面降温,企业资金链压力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不排除部分新入市项目开始价格战的可能性。
 
第四:第一轮集中供地项目面临全部亏损的可能。
整体看,入市的项目销售速度都远低于预期,特别是部分位置一般的项目。大部分项目都已经用上渠道,整体看,销售放缓如果持续,第一轮集中供地项目很可能面临全面亏损。
 
简单的总结一下:
 
1:北京楼市也开始速冻模式,主要原因还是二手房放款接近暂停,除额度小的公积金贷款外,商贷目前7月份成交基本未放款,而且不确定何时可以放款,新增成交年内已经没有放款可能,甚至到明年一季度是不是可以放款也没有确定。新房贷款也已经开始全面放缓。
 
2:北京楼市整体看,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上涨,上涨主力主要集中在学区房,也就是西城海淀,后续逐渐蔓延到朝阳的望京、双井等区域,亦庄也是一个热点,但最近这些区域出现了明显的成交归零现象。特别是学区房,每年7月份都是惯例的淡季,但今年冷的更彻底。
 
3:第一轮集中供地入市项目全面低于预期,从9月到10月入市的项目看,已经全面收到二手房冷清的影响,特别是大部分开发商被上半年拔高了市场预期,针对没有购房资格,二手房在途的购房客户拒之门外,整体市场在加速萎缩。
 
4:北京目前看,还不是全国最惨的城市,因为北京之前市场并不过热,所以对信贷相对需求并不多,而且杠杆率也相对低,当下市场深圳、上海要比北京差很多。
 
5:建议当下市场的开发商放弃幻想,抓紧收一切愿意买房的客户,别再矫情客户质量,付款周期,随着第二轮土地冷,第一轮摇号项目哪怕最热点的树村项目如果不放开客户,都有可能出现卖不动的可能性,市场有多少不需要卖二手房就能买1000万+的客户?
 
这一轮市场速冻并不是没有客户,而是因为信贷速冻住了客户,最惨的时候很可能是11月!2万套改善房要抢跑,二手房全面停贷连渠道也没了客户!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