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媒体热炒的杭州官办二手房源个人平台其实是一次乌龙新闻事件,但在各路媒体热炒后,这个平台房源开始明显增加了。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其实在网站上线之初就已经存在,但当时业主信息都是公开的,中介也能看见,也能发布挂牌信息,达不到“房东直挂”的效果。而近日网站进行了功能更新,对所有挂牌个人都做实名认证,已经注册为中介的人员无法在里面挂牌个人房源,也不能查看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杜绝了信息外泄。
 
但其实所谓的新功能是掩耳盗铃,只要用其他个人账号就可以看到这些业主的电话。
房源数量还在不停增加,而23日一天已经增加250套,一天这个平台增加的二手房房源已经超过之前5年的房源数量。
从挂牌数量看,杭州个人房源挂牌已经有所失控。
 
1:整体房源数量占比依然微乎其微。5年只有400套房源。
 
杭州的“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早在2016年便已上线。
 
2016年11月,杭州上线了“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通过系统优化、功能更新、服务升级等途径,将其打造成一个集经纪机构与人员管理、房源挂牌管理、信息公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该平台实现997家经纪机构、3293家门店和9.74万名从业人员信息实时公示;已累计挂牌房源109.4万件,涉及房屋45.18万套;交易评价量累计达30.76万条,其中满意评价量30.72万条,满意率99.84%;累计发布行业检查公示569次,企业经营异常目录558家、列入行业惩戒名单22人,列入风险警示名单7人。
 
2:平台涉嫌重复挂牌,多套房源下面都有中介电话
基本所有个人挂牌房源下面都有中介公司联系方式,很难说这是纯粹的个人房源。
 
3:对于市场的影响来说,5年零成交
 
为什么中介不怕官办中介平台?房主不交中介费+泄露隐私。
 
房源做广告仅是二手房买卖最基础的环节,一个普通购房者想买房,需要看房、选房、谈价格、签约、过户、贷款、交付等一系列复杂过程。
 
最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下国内二手房中介费来说,收取中介费是针对弱势一方也就是购房者,对于大部分业主来说,反正自己不用叫中介费,为什么要挂牌房源?而且需要承担各种泄露隐私的可能性。
 
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萍莉对媒体称,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便民,为个人房东卖房提供一个全新的售卖渠道。房东可以把房源挂在平台上的同时,也挂到中介那里,提高成交机会。
 
“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来看还无法绕开中介。”胡萍莉对媒体称。
 
4:乌龙事件背后体现了市场对中介费的敏感。
 
北京也在很多年前出台过这样的政策:
 
点击北京市建委官网(http://www.bjjs.gov.cn/)-房屋管理-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存量房交易网上申报平台(http://210.75.213.188/shh/internet/login.aspx)进入平台。
 
市住建委、央行营管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3年4月1日起,此前在海淀试点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扩大到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区县。
11个试点区县拟上市交易的房源,须先由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房屋登记簿或权属档案核查确认房屋物理状况、权属信息等,核验通过并赋予惟一核验编号后,方可在服务平台进行房源发布、网上签约、转移登记等后续手续。并且,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二手房房源信息,试点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通知》规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要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暂停网签,并向社会公示。
 
为什么市场这么敏感“房地产中介”?
 
简单的聊聊中国中介的单边代理与双边代理
 
中介指在不同事物或同一事物内部对立两极之间起居间联系作用的环节。对立的两极通过中介联成一体。
 
房地产中介自然也就是撮合二手房买卖双方交易,所以如果你通过中介买卖二手房,签署的买卖合同都是三方合同。
 
但在国外很少有中介,国外叫代理。买卖双方都有一个代理。代理为了佣金自然就会保护自己服务对象的利益。
 
但在中国,很奇怪,中介费是弱势群体交,而中介还需要帮助强势一方要求更高价格。
 
中国的中介从根源上的弊端,就是这个双边代理制,在任何情况下,一手托两家,必然都会损害交易中一方利益,中介作为居间方为了撮合成交必然会联合强势的一方去打压弱势一方。
 
这种交易情况下,市场如果是分散的,因为中介之间的竞争,所以对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有些中介为了市场占有率,只能讨好聚集弱势一方向强势一方协商。比如在2014-2015上半年(因为市场温度不高,并非完全的卖方市场)互联网中介利用低收费讨好并聚集购房者,也的确获得了一部分的市场份额。
 
但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的火爆,中介的畸形大扩张,导致在交易市场,买方成为了绝对的弱势群体,而这种滚雪球的变化,也就导致了竞争失衡。买卖过二手房的人都会感觉到,基本所有的中介都在帮着房主挑战你的价格底线。
因为这种模式存在,这种垄断规模存在,事实上,起到了对二手房市场加杠杆的作用,当然,最近市场扭转,下调也会起到加速下调的作用。
简单的总结:
 
杭州新闻是一次典型的乌龙事件,大部分媒体没有打开网站看看之前的房源登记时间,造成了媒体热炒。
 
事实上二手房交易不可能简单的去中介,地方政府的平台也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投入的资源非常有限。
 
但背后反映了中介费取费的争议,也体现了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最近重磅打击房地产二手房行业。
 
8月截止日前,房地产调控已经接近50次,叠加1-7月份的352次,2021年累计房地产调控已经突破400次!(2020年1-8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只有368次,2021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全面刷新历史记录)。
 
在房价全面上涨的影响下,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井喷,1-8月最主要的核心特点是收紧:住建部约谈、整顿中介、限制二手房定价、经营贷、土地供应、鼓励租赁、打击炒作学区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