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大早铺天盖地的杭州调控,各种重磅、史上最强都来了。伟哥不是杭州人,具体杭州市场也不了解,但为什么以杭州为代表的这些城市,热热闹闹的调控不断升级,但抢房摇号也依然不断?
 
本轮房价上涨一线城市的代表是深圳,二线城市代表是杭州。
 
政策内容依然只是打补丁。
 
这是2020年7月初以来杭州楼市的第四次调控政策
 
1:限购升级了
 
落户未满五年的户籍家庭,须连续缴纳2年的社保,而此前落户即可,不需要社保;
 
非本市户籍家庭,须连续缴纳4年的社保,而此前只需3年之内连续缴纳2年社保即可。
 
杭州落户不难,其实也就是说落户将买房的漏洞被堵住了。这一天过去几年深圳、成都等很多城市已经执行了,杭州算是最晚的。
2:摇号升级了
 
报名人数:房源套数≥10:1时,也就是中签率预计≤10%时,无房户和普通家庭分别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并按一定比例入围摇号;人才家庭先按B、C、D、E人才类别从高到低排序、同一类别人才再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以一定比例入围公证摇号。
 
这一条其实深圳上海等很多城市也升级了。也就是锁定摇号比例,最低中签率就是10%,藏起来真实市场需求。
 
3:规范买卖双方
 
报名人数少于房源套数的项目,一样要针对报名客户采用摇号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号并按序售房,只有剩余房源开发商才可以自行销售。
 
提供虚假信息资料、隐瞒真实情况或恶意干扰公证摇号销售的购房者,3年内停止其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意向登记和合同网签。
 
简单的总结一下政策
 
1、非本市户籍社保2年改4年。
 
2、落户未满5年,需交2年社保。
 
3、新房摇号中签率低于10%进入社保缴纳月数排序机制。
 
4、提供虚假材料3年内禁止购买新房摇号。
 
但整体看,最近全国各地的调控依然不断收紧,房价上涨依然是主流,大部分城市都是藏起来二手房价格,藏起来新房摇号人数。
那么最近房地产调控如何?
 
8月3日:央行上海总部:下半年继续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8月3日,海南海口市连罚1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和2家房地产项目,拟处罚共13.618万元。
 
8月2日,浙江省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8月2日,广州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开发区建设和交通局发布关于取消人才住房政策的通知。
 
8月2日凌晨,东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2021年7月房地产调控政策井喷,从中央到部委到地方,密集调控政策高达66次,刷新年内最高纪录.
 
在房价全面上涨的影响下,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井喷,1-7月最主要的核心特点是收紧:住建部约谈、整顿中介、限制二手房定价、经营贷、土地供应、鼓励租赁、打击炒作学区房。
约谈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已经成为2021年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最重要特征。这体现了在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的基础上,住建部的督导作用在加强。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在最近房价明显上涨,成为了7月约谈对象,这也代表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下半年继续从严的取向。
 
整体看,梳理2021年房地产调控,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在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下,中央部门再次开启密集发布政策,特别是住建部和央行持续加码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控方式、力度及细致度均出现了显著升级,调控“工具箱”不断丰富,中央房地产调控方案密集出台,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建立多主体供给的住房制度、热点城市集中供地机制、建立“人、房、地、钱”的联动机制。
 
1:从市场趋势看,2021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额刷新历史记录已经是定局,全年有望在19万亿左右。
 
2:各地之前执行多年的一城一策效果分化,部分城市房价依然明显上涨,虽然不断加码调控,但效果分化。
 
3:中央部委在2021年开启了密集调控潮,相比往年,政策力度和密度都在明显增加,出台政策占到了所有房地产调控的15%左右,这是历史高点。体现了后续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将会有所变化。
 
4: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需要注意的是,信贷政策,2021年央行和住建部密集联动,房地产贷款供应量逐渐减少,在房贷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退烧难免,最近买房的需要谨慎了。
 
简单的总结一下:
 
累计看,1-7月合计房地产调控已经高达352次,平均每月超过50次房地产调控,体现了房地产政策的严格趋势。
 
各地调控政策非常努力,次数频繁刷新历史记录。但实际效果为什么一直一般?
 
大部分城市的调控依然是打补丁,没有全面升级调控,只针对前期漏洞做修补。
 
调控出现了怪圈:通过抬高摇号门槛、降低房票总数,通过限售锁定流通,同时打压二手房行情,让投资客们望而却步……然而只要有“限价”在,新房不败的“神话”就很难打破。
 
这形成了一个“怪圈”,大家都在说房贷收紧、行情不好,二手房挂牌量更是超过14万套,以后要出手会更困难。道理都懂,但新房要不要摇?一个个身体都很诚实。
 
1: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是三稳,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从当下住建部等中央部委调控看,力度非常大,但各地基本还是停留在稳定房价数字、稳定地价数字,大部分城市的预期并没有稳定。
 
2:地方的调控主要方向是藏起来新房真是价格,出现了限价,限价导致需求爆发,计算社保月份,再藏起来摇号人数。二手房热度过热就藏起来二手房报价。
 
大部分城市的调控,目前看,没有通过财税机制形成真正的房价预期。
 
3:从调控的角度看,藏价格藏需求只是短期效果,只有财税信贷的调控才能取得相对长效的稳定效果
 
包括全国已经有10个以上城市执行二手房限价,但只有深圳关联银行评估价格,取得了一定效果。
 
现在看,全国只要出现二手房和新房有价差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就很难被调控抑制。抢到就赚钱会导致有限的供应被放大的投资需求抢到,进一部分放大市场恐慌。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