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民都在关注房地产,而房地产影响最大的指标肯定是贷款政策:
 
2021年中国房地产贷款数据首次突破50万亿大关!
 
2021年二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78万亿元,同比增长9.5%,低于各项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增速低2.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8.9%,比上年全年水平低6.5个百分点。
 
2021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65万亿元,同比减少1.5%,增速比上年末低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1.6个百分点。
 
2020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年末增速低3.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6.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9个百分点。
 
2020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9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末低4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65万亿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上年末低5.7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上年末低2.1个百分点。
 
2019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4.41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0.07万亿元。
 
2018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8.7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
 
到底房贷供应是不是少了?看看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2021年的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1—6月份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0.0%。其中,国内贷款13465亿元,下降2.4%;利用外资42亿元,下降9.1%;自筹资金30153亿元,增长11.9%;定金及预收款39625亿元,增长49.7%;个人按揭贷款16355亿元,增长23.9%。
 
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93115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6676亿元,增长5.7%;利用外资192亿元,增长9.3%;自筹资金63377亿元,增长9.0%;定金及预收款66547亿元,增长8.5%;个人按揭贷款29976亿元,增长9.9%。
 
虽然数据很复杂,但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房贷的确不够用了,成交量爆发更严重!
拆分单月数据看,6月份单月商品房销售额高达2.22万亿,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6月份。上半年合计销售额9.29万亿,2021年全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额超过18万亿将成为定局,甚至有可能接近19万亿!
 
累计数据看,1-6月销售额相比之前的历史最高记录2019年的7万亿还多2.22万亿。
 
出现2021年1-6月份中国房地产历史记录的主要原因有几点:
 
疫情影响,前值相对较低,所以出现了2021年前半年的涨幅数据惊人,但整体看,2021年全年刷新历史记录已经成为定局!
 
1:信贷整体宽松,虽然涨幅放缓,但整体数据看,2021年1-6月居民户中长期信贷数据依然刷新历史记录。统计局数据,个人按揭贷款16355亿元,增长23.9%。
 
2:调控政持续收紧,但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打新潮,刺激了市场需求。增加了购房需求。最近虽然一二线城市逐渐开始收紧调控,但楼市依然属于高位运行状态。
 
3:疫情后购房需求增加,特别是海外投资锐减,资金回流,另外居民对于改善需求也明显上涨。
 
4:全国区域分化,特别是东部成为领头羊,东部销售额上涨高达61.8%。东北只有22.3%。
 
因为新房大部分关联开发贷款,所以后续市场二手房贷款影响最大,特别是南方城市,二手房贷款放款难很可能成为常态,购买二手房需要贷款的人注意了,合同签署一定要留足放款时间,另外贷款利率上涨也很可能成为趋势。
 
这不是调控,这就是房地产市场疯狂过热的表现,信贷额度不够导致的,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刷新18万亿历史新记录已经成为定局,全年房贷刷新历史新记录也成为定局!
 
媒体报道在“房贷收紧”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快速拿到贷款?“找我们操作,7-15天银行就能放款。”当银行普遍表示房贷需要等待3-6个月时,有“门路”的资金中介做起了催贷生意:只要付一定费用,便能加快速度,享受银行的优先放贷。
 
对于部分急等贷款的刚需购房者来说,相对于十几万元的购房交易违约金,几万元不等的催贷费用,成为两害取其轻的选择。(这些新闻的背后其实体现的核心还是房贷其实并没有减少,只是楼市成交过于活跃,大部分房贷流入了新房市场)
 
对于购房者来说,伟哥说过很多次,买房其实很简单,就看贷款难易程度,贷款容易房价肯定暴涨,贷款难了房价肯定跌!
 
按照目前趋势,2021年全年房贷大概率突破7万亿,这种情况下,成交量的上涨,叠加经营贷表外回归表内,的确很可能房贷一直偏紧。
 
哪些城市更危险?其实就是卖地卖房更火热的城市,预计最近房贷收紧很可能持续蔓延,在买卖房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