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无论走到那儿,被问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年到底能不能买房?有什么房子值得买?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很多人看到全国房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什么变化,而且最近的土地市场更是基本暴露了2021年下半年到未来一年楼市的趋势!
 
1:双集中下地价一毛钱没跌!
整体看,15个城市的平均地价同比上涨了20.3%,溢价率也上涨了5个百分点,市场的趋势如何一望可知。
 
重庆、深圳、厦门、杭州等城市的土地溢价率都超过了25%,整体看,楼市在2021年下半年乃至2022年上半年继续高位运行依然是趋势!
 
房地产市场短期看信贷,中期看信贷,长期依然看信贷。
 
2:拿地房企基本国企化,融创一枝独秀
2021年初,整体房企拿地依然积极,特别是融资难度降低,经济全面复苏,资金相对宽松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
 
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4月来已经有超过14家企业拿地过百亿.疫情下,部分房企判断市场会快速企稳,政策刺激楼市,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特别是整体行情持续升温。
 
杭州土拍,仅前3家拿地房企,累计拿地额就达到365.5亿元,占首日总出让金的51%,比去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近一半的地,被3家房企拿下了。
 
品牌方面,本土化房企则更有优势。此次参与杭州集中土拍并拿地的房企,主要是深耕杭州及周边的房企,比如滨江、融创、融信、祥生等。总体来看,这轮土拍对国企、央企和资金链充足的优秀房企是利好。
 
3:全年新建住宅市场成交额刷新18万亿是定局!
 
不仅仅是成交量创造历史记录,成交价格也明显上涨!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1%;拆分单月数据看,4月份单月商品房销售额高达1.5万亿,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4月份。
 
按照当下的楼市发展趋势,1-4月份的5.36万亿,预期2021年全年突破2020年房地产市场销售17万亿记录成为定局,如果疫情不出现变化的话,2021年全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额超过18万亿将成为定局。
 
4:信贷数据如何?楼市会定向加息吗?
 
分析判断2021年下半年市场以及未来市场走势,就必须要看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了:
 
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2和1.4个百分点。个人经营贷款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
 
4月,新增居民户贷款5283亿元,较上月少增6196亿元,较同期少增1386亿元。居民户短期贷款新增365亿元,较上月少增4877亿元,较同期少增1915亿元;
 
信贷数据依然是影响房价的第一要素,特别是经营贷和房贷。
 
5:那些城市的楼市依然会热?看土地市场
 
整体看市场,二手房数据,上涨最高的一线城市逐渐回落。
 
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1.2%、0.9%和1.2%,深圳持平。
 
年内全国已经有13个城市被住建部不同程度约谈督导:这些城市基本都处于全国房价上涨前列,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成都、西安、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无锡、南昌。
 
多城市在4月开启全面升级版房地产调控。各地打补丁,政策不断加码抑制楼市过热。
从50大城市看,年内累计卖地高达1.67万亿,同比上涨了27%。已经出现了5个千亿城市,38个城市卖地过百亿。
 
2021年下半年,该“咬牙买房”还是“尽快卖房”?
 
中国房地产市场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整体看,从土地市场角度看,2021年楼市销售会继续刷新记录。是不是支撑这一点核心看信贷政策。
 
1:买房看政策,政策看信贷,利率的最低谷已经在2020年年底出现,利率上行是趋势,社会资金成本肯定是上涨的。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上涨肯定会放缓,但是不是会扭转房价走势的核心还是看房贷利率会不会持续加息。
 
2:土地市场供应出现了变化,很多城市土地供应不限价趋势出现,从供应节奏看,2021年入市的不限价房会增加。双集中一毛钱地价没降低,所以大概率新建住宅买到依然就赚,特别是之前就明显上涨的城市。
3:调控政策的力度可以预期依然将是稳,特别是长江以北救市政策将多发,而长江以南房价上涨依然会明显快于长江以北。
 
这句话值得每年说一次:到目前为止,普通人周围能够找到股市发家致富的,最后总是还给股市,而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的引擎,起码核心区位的,依然值得投资。如果你人到中年,创业没有机会了,炒股票也没有内幕消息,对于投资又不太熟悉,到国外配置资产也没有条件。那么,你抗御通胀的工具,还应该是大城市中心城区的物业。
 
未来半年的人民币升值趋势和通货膨胀趋势,将决定了优质物业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