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0日,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被罚了182.28亿的事情刷屏了一整天。然而,事情一出,58同城CEO姚劲波也来凑热闹!


同日,58同城网CEO姚劲波在微博发文称,房产交易领域有更明目张胆的二选一包装成自愿,强烈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4%标准)。并建议将此罚款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买房负担。

此外,姚劲波还晒出的疑似贝壳找房与渠道商签订的合同。该合同显示,贝壳找房提供多种合作模式,但条件不同,分佣比例和垫佣比例均不同。

贝壳找房方面回应称:自创立起,贝壳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

这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竞争对手即将上市,刚好遇到国家大环境打击垄断,所以借机发难,想借着政策大环境打击竞争对手。

目的很简单,动机不单纯,姚劲波当然不是雷锋,如果国家真罚了左晖,那么58同城安居客肯定坐收渔利。甚至能够赚的盆满钵满。


但作为我们吃瓜群众,更关心的是:贝壳是不是垄断了?如果垄断了,那么对我们将来的买房,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有什么影响。姚劲波带着私利骂人是不是我们老百姓也能得到好处?

首先:之前约谈的互联网企业
从之前的政府部门约谈中,的确有过贝壳,当然是不是垄断,这事还要政府定论,但姚劲波这个的是不是算污蔑。可以用法律工具,如果觉得被污蔑了,直接起诉即可。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深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京东、美团、58同城、百度、奇虎360、搜狗、字节跳动、快手、滴滴、微店、新浪微博、多点、贝壳找房、拼多多、国美在线、饿了么、小红书、携程、苏宁、同程、阿里巴巴、贝贝网、云集网、蘑菇街、兴盛优选、唯品会、腾讯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其次:突然出现的系列自媒体开始说姚劲波没资格骂人!

如果作为围观群众,正常的反应不应该是希望姚劲波和左晖互相继续骂下去?撕破脸,打起来最好?

其实对于垄断,围观群众应该都关乎切身利益。

首先,摧毁商业体系 
正常的商业体系里,生产商、渠道商、消费者和谐共处。
垄断托拉斯是怎样的?
资本先通过补贴把渠道占领,形成垄断优势后,就向上、中、下三游露出獠牙:
对上游供应商:延长账期、增加扣点、增加隐性成本、流量费用越来越贵;
对中游员工:层层算计的人工智能,愈演愈烈的996,将员工、骑手、司机、快递员统统锁死在系统里;
对下游消费者:各种霸王条款层出不穷。
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的商业体系不复存在,垄断巨头通吃制造业、个体户和消费者,上下游全部沦为打工人。
 
其次,收割消费者
商业基础设施关乎老百姓的吃穿住行。
以阿里巴巴为例,这些年它跑马圈地,统治了中国零售业半壁江山。
除了在电商领域一家独大,它还相继拿下银泰、苏宁、大润发、三江购物、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就小小的连便利店都不放过。
从线上到线下,从商超到便利店,从购物中心到菜市场,一个垄断国计民生的庞大商业帝国拔地而起。
从此,消费者再没有选择余地,大数据杀熟、工业化餐饮、超前消费黑洞……老百姓彻底沦为韭菜。

当然如果是软文也不合适,因为软文可以夸一个人好,但帮着人骂人,这相当于得罪两方,这应该收双倍。


姚劲波目的动机肯定不单纯,而且当下安居客体验肯定不如贝壳,如果他做到第一,估计他吃相比左晖更难看。但现在姚劲波骂左晖,这事对围观群众来说,没有任何坏处。要是不想以后买房中介费5个点、10个点,别拦着,别拉偏架!让他们继续骂继续打。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