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房地产最关注的话题肯定是深圳的“深房理”,很多人都写过这个事,但很可能是脱离了市场显示,过度乐观,事实上,在深圳并非只有这样一个机构,而是千千万万这样的机构。只是“深房理”可能相对比较张扬,规模比较大。
 
各种解读“深房理”炒房手法的文章已经千千万万,伟哥就不重复了,今天伟哥想解读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为什么深圳会出现“深房理”,还有这次看着热闹的7部门调查,会有什么结果?看着好像走到末路、人人喊打的“深房理”会真出事吗?
 
一直到今天早上,深房理的微博依然非常正常,每一条发文下面都有好几百忠实信徒留言打气。可见,大部分媒体期待的所谓严查,其实并没有出现。那么原因是什么?
 
一:深房理已经被各路媒体持续曝光一年!
 
其实深房理的套路早就全名皆知,各种报告媒体已经做了多个系列,从2020年6月开始各路媒体就轮流曝光过,特别是今年2月份,南方日报甚至做了一个“深房理”炒房系列。
 
这些无数的炒房学校、炒房团,支撑了深圳的经济。
 
深圳是一个有悠久炒房历史的城市,很多人也说深圳是炒房之都,特别是这几年在北上房价都有下调的时候,2019年11月11日,深圳取消了豪宅线,拉动了这一轮房价的暴涨。
 
二:为什么全国突然盯住了深房理,其实背后是因为“5000万”
 
深圳是这几年全国房价上涨的龙头城市,炒作氛围浓郁,而宽松的楼市调控政策肯定是主要原因,特别是2019年11月11日的全面解开豪宅线。
 
但真正让全国媒体和普通网友感觉被侮辱智商的是两次经营贷核查结果。2020年4月深圳房价猛涨,全国人民都知道深圳经营贷入楼井喷,但深圳调查结果显示没有。
 
最近在北京、上海、广州查出经营贷都几个亿的情况下,深圳更是独家宣布只有5000万。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下发《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排查的通知》,部署全辖银行机构从授信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以及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目前该局已经查处的违规购房贷款超3亿元。
 
其中,除了自查以外,广东银保监局还向部分银行发送个人经营性贷款疑似挪用于购房的数据,共发送疑点线索642笔,机构排查确认40笔个人经营性贷款被挪用于购房。
 
3月11日,深圳监管部门召集各大商业银行开会,要求大家排查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次日,一份《关于开展普惠抵押类贷款信息及流向核查的通知》在互联网流传。交通银行个贷经理向南方+透露,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其所在行要求核查经营贷,并上报核查情况。
 
时至3月18日,深圳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通报经营贷专项核查结果:已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所以,可以说这次网络舆情,本来并不是“深房理”手段多高,危害多大,而是因为深圳的几次调控结果,让全国城市妒忌了。
 
特别是在深圳自查21单,但一个网友曝光就实名指出100多单的时候,全国网友感觉自己被当成了“二傻子”,所以舆论才会在2021年4月集中爆发。
 
三:按照这个原因,我们再看这次可能的结果:
 
可以说,深圳是非常非常不想查的,因为材料媒体都已经准备好了,不用查,一年无视的背后,有人说有公务员群体的参与,有银行的参与。
 
这其实背后就是深圳的特殊性,相比北方思维,感觉一查就会有结果,就有被控制,但现在看,深圳所谓的严查,只是发了一个通知。这背后还是媒体的一厢情愿。
 
深圳有8万名左右的资金中介,比房产代理中介(4万-6万名)多很多。深圳,占据了全国2/3的私募,投资公司的数量,也是全国最多的。
 
南北方经济的差距其实就是在管不管,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乱总比死好。
 
“深房理”的微信小程序上的房源信息。
 
简单的总结一下:
 
1:深房理这一次被查,只是被迫高举,主流媒体曝光了一年,政府部门想查早查了。
 
2:深房理只是深圳炒房氛围下的一个机构,深房#,比比皆是,即使查了深房里,背后的炒房逻辑依然存在,买房就赚钱,二傻子都会想办法炒房。所以,深房理的背后核心还是深圳房地产调控的蜻蜓点水。一直涨,供应少,买了就赚钱,这自然会导致白色、灰色、黑色资金流入。
 
所有看看深房理每一条微博下的赞赏,打气,就知道,这个利益群体已经形成,没有了深房理,还有其他。
 
3:从经营贷2次调查一共21宗5000万的深圳自查看,这一次大概率是查几个月,宣布一个不太严重的结果。很快媒体就有了新话题。
 
4:从全国市场看,各地方政府越来越开始学深圳,搞活经济压倒一切,最近房价开启新一轮上涨的趋势很明显,所以这也倒逼着住建部开始约谈越来越多,之前是一个两个城市,现在开始一次5个。2021年一城一策将升级成部委监管下的调控升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