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以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明显抬头。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过桥融资、全款买房、套取经营贷、还掉过桥融资”,一些银行、资金中介、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可谓“面面俱到”。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经营贷已存在多年,为何这两年出现异化,甚至成为楼市过热的推手?
 
其实原因很简单,银行自己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让裁判员查自己的结果,体现了各地楼市调控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排查,截至3月16日,发现广东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300户。
 
深圳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3月18日通报经营贷专项核查结果:已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存在贷款资金用途违规,部分个人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北京辖内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
 
在银行自查基础上,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已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约3000万元。
 
也就是说北京一个城市发现的经营贷数据是3.7亿,是其他所有城市的总和。
 
1:广州的房价上涨远低于深圳、上海,所以从逻辑上,利用经营贷买房的人数肯定少于深圳、上海。
看最近3个月的房价数据,广州二手房12月环比上涨0.7,1月份环比上涨1.4%,2月份环比上涨1%。基本都低于深圳、上海,特别是同比涨幅,广州只有9.8%,而深圳涨幅高达16%。
 
现在看,房价上涨明显较低的广州发现了这么多,深圳、上海如何办?
 
从银行的信贷大数据看,上海、深圳的经营贷投放量,要远超广州北京,那么在北京广州炸雷后,房价上涨更高的上海、深圳如何办?
 
各地的经营贷调控政策如何落地?
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沪银保监通〔2021〕6号。明确提及要是2月底完成,3月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
 
在2019年之前,购房是不太可能用经营贷的,因为无利可图。经营贷一般1-3年归本,利率远远高于按揭贷款。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人不会用经营贷买房。得不偿失。
 
但在2020年,因为特殊政策,经营贷周期越来越长,利率远远低于按揭贷款,所以不论是购房者还是银行,都有了动经营贷入楼的心思。
 
经营贷流入楼市的核心原因是和按揭贷款的利差,同时与银行在放贷过程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很大的关系。从银行角度来说,经营贷的风险相对而言是高于按揭贷款的,但是经营贷的利率在政策要求下又低于按揭贷款,所以在银行的执行层面就出现了动作走形,变相鼓励了经营贷进入楼市。
 
针对一些短期内用新房本以及新企业注册就套取经营贷的行为,最近的打压是非常有力的。这种政策的力度肯定能够抑制市场过热,让经营贷回归到它的本质,有助于企业经营,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整个楼市非理性、不健康的发展。
 
在经营贷利率3-4,按揭贷款利率5-6,利差高达2个点,而且经营贷贷款周期和按揭贷款基本都可以20年的情况下。
同样贷款300万,购房按揭贷款要比经营贷利息少82万!
 
另外,经营贷泛滥最大的影响还是歧视刚需,大部分经营贷都适合投资购房,而且基本集中在改善与豪宅,所以这一轮楼市火热明显从中高端市场开始。2020年2季度开始,从深圳、上海、杭州,都是从中高端物业开始突然火爆。
 
因为巨大的利差存在,银行为了躲避经营风险,利率低的经营贷必然寻找风险低的投放对象。而对于房地产来说,2021年市场走势核心还是看经营贷的调控力度,力度大市场就跌,力度小市场就涨。
北京查出来接近4个亿,这是给深圳、上海、杭州,这些楼市热度远远超过北京的城市一个巨大的难题!
 
我知道你在说谎,你也知道自己是说谎,你也知道我知道你在说谎,我也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说谎,但是你依然说谎!
 
这就是当下房地产调控的真相!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