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轮楼市能上涨的核心原因是经营贷入楼,所以判断未来几个月能不能买房的关键指标也是看经营贷政策如何变化。
 
一个对楼市有利的政策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2021年经营贷小微贷款要涨30%,所以总量还是会涨。
 
但各地开启严查经营贷入楼,也明显的抑制了这一轮小阳春热度。
 
首先:银保监会肯定了2020年的房地产调控成绩。
 
郭主席说:
 
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同时在开场介绍情况的时候,念到这句话特别加重了语气:
 
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
 
很多人只关注到了这些语句,但没有分析一下内容。
 
1:这是成绩,所以最近很多城市核查2020年经营贷入楼市的事,就会最多只查新增,针对2020年的贷款,不会有什么变化了。
 
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幅11.7%,所有贷款增速12.5%,如果有4000亿其他资金进入房地产,就意味着房地产贷款还是超过了市场平均。
 
2020年全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2020年12月末,我国本外币贷款余额17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2020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年末增速低3.1个百分点,连续29个月回落;全年增加5.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6.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9个百分点。
 
央行公布2020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的报告,其中指出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速实现连续29个月的回落,而住户经营性贷款则在加速增长。2020年末,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年末高出7.5%;全年增加2.2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
 
其次:最近多城市开启了“经营贷”罚款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今日公布的台州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台银保监罚决字〔2021〕7号)显示,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存在以下四宗违法违规事实: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证券市场;未经成本测算,银团贷款联合收费;贷款审查不尽职,个人经营性贷款主体不合规。
 
2021年2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罚款人民币89万元。
第三: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暂时未发现经营贷处罚。
 
网上有传闻上海出现个案,但并未证实。
 
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业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5254.36亿元,同比增长47.26%.全口径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028.4亿元,2020年,辖内中资银行新增首贷户13604户,其中小微企业首贷户12093户。
 
2020年全年,深圳市人民币贷款增加8630.77亿元,同比多增1129.9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099.9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83.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16.02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467.2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1.2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47.22亿元
 
简单的分析一下:
 
1:房地产调控就是调银行,控不住银行的政策都无效。2020年疫情后楼市能上涨都是因为“经营贷”,所以各地表现出来的上涨集中在改善住宅、和学区房。如果抑制住经营贷,2021年楼市肯定会跌。
2:当下从各地的政策看,最严的是北京、广州,而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目前看,资金面依然宽裕。对于购房者而已,分析当下市场,其实就是看银保监会网站上,处罚文件的多少,如果所在城市出现了,那楼市就危险了。
 
http://www.cbirc.gov.cn/cn/view/pages/ItemList.html?itemPId=923&itemId=931&itemUrl=zhengwuxinxi/xingzhengchufa.html&itemName=%E8%A1%8C%E6%94%BF%E5%A4%84%E7%BD%9A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