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没有一点审美疲劳?房地产调控次数多的应接不暇,一天好几个城市发布调控:
 
3月1-3日,仅3天,全国各地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就超过10次:
 
从住建部到银保监会到上海、杭州、无锡、海口等城市开启全面升级版房地产调控。
 
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经高达97次!
 
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近日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
 
2:3月3日上午,杭州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加强司法拍卖住房限购等四方面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3:3月3日晚间,上海市发布通知指出,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深化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严格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管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
 
4:北京严格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要求 鼓励和引导存量建设用地利用
 
5:无锡住建局: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建立二手房价信息发布机制
 
6:福建:房贷业务超标的金融机构确有困难可申请过渡期延长
 
7:石家庄人才新政:一次性购房补贴由15万提高到30万
 
8: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很多人买房是为了投资投机 这是很危险的
 
9:北京住建委公布28家住房租赁重点关注企业 提示谨慎选择
 
10:3月1日消息,海南海口市将于近日开展全市范围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首先: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市场原因是因为房价明显上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成为市场主流,一月份上海、深圳、广州排序全国前三。而且因为春节特殊的就地过年,2月份房价依然明显上涨。
 
1月份变成了深圳环比上涨1.7%,广州环比上涨1.4%,上海上涨1.3%,占据了全国前三。北京为全国第八。二手房涨幅放大0.7个百分点。
其次:从调控政策看,从部委到地方,住建部已经督导多城市,包括杭州、无锡等城市在督导下发布调控政策,本轮房地产调控是从上而下的房地产调控。
 
第三:整体看,房地产调控内容以打补丁,包括上海针对摇号打新盘增加限售时间,打击二手房虚报价格,完善土地出让规则为主。整体市场有望在这些调控政策影响下,有所降温。
 
但本轮楼市的最大上涨推动力经营贷管理依然处于自查阶段。
 
第四:在大会前夕,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发,刷新往年记录,3月3天10次调控,这也代表了最近房地产调控取向依然以收紧为主。预计后续还将有多城市发布房地产加码调控,虽然政策力度不同,但整体3月份房地产市场的涨幅有望降低。
 
首先:2021年的楼市小阳春比往年更早,一二线城市热导致调控加码频繁。
 
东莞甚至选择在元宵节发布调控政策,市场的过热导致房地产打补丁政策创记录
 
春节期间因为各地网签系统暂停,所以数据缺失,但2021年是最近多年历史上第一个就地过春节年份,人口流动减少,一二线城市楼市相比往年的春节假期0成交量,2021年的春节,大部分项目都开门迎客,所以成交量刷新了春节期间的历史记录。
 
因为市场持续活跃,导致一二线城市在春节前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从各地政策看,针对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打补丁政策出台依然不断,包括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等城市在2021年依然连续发布多次政策,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面、购房资格等之前的调控楼市开始打补丁。
 
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土地政策、经营贷监管。2月份相比之前的调控政策最大的特点是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土地出让新政策,各地都在落地细则过程中,另外多个城市发布了针对经营贷的监管政策,也是2021年1-2月份的调控主要特点。
 
楼市分化,政策集中一二线城市:
 
最近房价上涨的3大原因+4大龙头城市
 
这一轮楼市火爆有3大引擎:打新带来的套利投资客+疫情导致的学区回购潮+银行企业贷与按揭贷的巨大利差.
 
这3大原因集中体现在深圳、杭州、上海、南京,所以这些城市房价上涨是最近的4条龙头。
 
当下这些城市出台了一些政策调控,只想着让参与套利的人少一点,对于市场来说影响微弱。大概率春节后还有一轮恐慌性上涨,倒逼调控全面升级。
 
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在租赁政策收紧、打新秩序、增值税、房地产市场乱象等房地产调控从上而下,部委发力,从住建部督导到自然资源部发布政策。本轮调控政策是从上而下的调控,是在住建部主导督导下的调控升级,杭州上海深圳的调控是在市场明显上涨的基础上,对于短期市场有降温的作用,但并未影响这一轮上涨的根本原因,所以具体效果如果需要看针对打新潮及经营贷的补丁政策与执行力度。
 
简单的总结一下:
 
最近房地产调控大部分是表态式+挤牙膏调控,政策条款内容多,实际力度不大。部分城市2个月发布了4次以上调控,政策不断挤压,每次抬高一寸。
 
基本都是老生常谈。举例来说,上海调控加码中最后一条,只针对上海将实施住房限售,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也就是只有少数项目需要执行网签限售,大部分城市限售执行的是拿产权证限售。
 
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潮的根源是1-2月房源上涨加速,预计调控政策有望抑制一下,但打新潮+经营贷入楼是这一轮楼市火爆的根源,目前所有政策都没有解决这2个问题,所有大会后,预计市场将继续高温。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