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计局数据显示:

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1:一线城市成为2021年开年房价上涨龙头,出现了全面上涨
2020年已经过去,在7-8月楼市冲高后,四季度月整体楼市开始了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放缓。但是在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翘尾现象。

一月份这一趋势加速,在最代表市场真实情况的二手房数据里,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0.7%和0.5%。

1月份变成了深圳环比上涨1.7%,广州环比上涨1.4%,上海上涨1.3%,占据了全国前三。北京为全国第八。二手房涨幅放大0.7个百分点。

 

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在加快。出现二手房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是因为包括1:疫情影响下,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最明显,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

 

2: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打新潮涌动,使得少数新建住宅供应稀缺,投资客入市抢夺了刚需客户房源,二手房需求增加。

 

3:一线城市经营贷进入楼市,刺激市场活跃

这一轮楼市2020年市场翘尾到2021小阳春核心原因是信贷政策,特别是经营贷入楼市有关。

2020年全年信贷增量刷新历史记录,部分城市企业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均比较宽松,这也拉动了一线城市需求。2021年数据: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

 

4:市场的反弹,上海、广州、北京,均处于调控抑制后的市场反弹,价格上涨速度快。

目前看虽然各地政策加码,但供应量短期很难增加,信贷政策处于逐渐收紧中,预计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将依然持续,2021年小阳春已经出现。(整体看,2月中上旬,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8次,1月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经高达70次。)

 

其次:1月房价上涨明显上涨
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12月新建住宅有42个城市城市房价上涨,处于疫情控制后的低位。1月出现了明显反弹,上涨新房城市高达53个。

2020年12月的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上涨城市38个,1月高达49个城市。
数据看,2020年疫情后楼市的热度依然超过了2019年。

1月份出现涨幅出现放缓的原因主要有。
信贷各地相对宽松,接近1万亿的天量供应,另外经营贷入市成为一二线市场普遍现象。房价依然在全面上涨。

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部分城市虽然出现了刺激市场的政策被收回,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出现全面转向。各种政策依然是打补丁为主。
第三:2021年各城市卖地数据明显升温,14城卖地千亿。
因为2020年的特殊原因,土地市场在2021年继续刷新历史记录,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来截止2月22日,房企积极拿地趋势持续。而且因为2020年初疫情的特殊情况,使得2021年来的同比数据非常高,高达42%。从春节后数据看,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也非常高。

 

单个城市数据看,有杭州、上海、成都、北京、宁波、南京等10个卖地百亿城市,50大热点城市卖地高达4735亿,同比上涨高达42%。从企业拿地数据看,有超过8家房企拿地在2021年百亿以上。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

第四:开年调控政策继续井喷,抑制市场过热
春节后牛年楼市各地房地产调控继续,特别是深圳明确购房资格打击假离婚购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整体看,2月中上旬,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8次,1月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经高达70次。

春节期间因为各地网签系统暂停,所以数据缺失,但2021年是最近多年历史上第一个就地过春节年份,人口流动减少,一二线城市楼市相比往年的春节假期0成交量,2021年的春节,大部分项目都开门迎客,所以成交量刷新了春节期间的历史记录。

 

从各地政策看,针对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打补丁政策出台依然不断,包括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等城市在2021年依然连续发布多次政策,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面、购房资格等之前的调控楼市开始打补丁。

预计在2月底还有多城市有可能在1月房价数据公布后,发布加码升级的调控政策。

最近房价上涨的3大原因+4大龙头城市
这一轮楼市火爆有3大引擎:打新带来的套利投资客+疫情导致的学区回购潮+银行企业贷与按揭贷的巨大利差.
这3大原因集中体现在深圳、杭州、上海、南京,所以这些城市房价上涨是最近的4条龙头。
当下这些城市出台了一些政策调控,只想着让参与套利的人少一点,对于市场来说影响微弱。大概率春节后还有一轮恐慌性上涨,倒逼调控全面升级。

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在租赁政策收紧、打新秩序、增值税、房地产市场乱象等

第五:预测2021年一季度:房价继续微涨,过热城市调控加码维稳
从房地产成交看,2020年刷新历史记录!全年成交额高达17万亿左右。

央行公布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8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刷新历史记录!

2020年楼市持续波动,从目前市场看,一季度市场冰冻,二季度市场基本全面恢复。到三季度大部分区域同比出现了同比的上涨。

从全国市场看,2020年下半年活跃城市较多,特别是深圳、东莞、宁波、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明显复苏。大部分城市的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房价上行趋势出现。

随着市场的升温,维持市场稳定的政策取向从7月开始明显转向,8月出现了多城市收紧政策,持续到四季度,抑制市场过热成为调控政策的新特征,累计已经超过32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力度的收紧政策。

 

整体趋势看,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会继续放缓。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小阳春来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2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