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又调控了,这次是二手房价格限价,有二手房中介已经全面撤销了二手房价格。
3万多套二手房全部显示暂无价格,这其实并非第一个城市如此,20年前北京就有二手房限价,而2016年这一轮调控的时候,北京也严格二手房限价。
 
2016年3月一轮暴涨中,北京也要求高价房全部下架,当然,最后的政策市场结果并不好,最后还是上涨了。一直到了一年后,全面升级调控,北京楼市才开始了3年多下调。
简单的分析一下:
 
最近房价上涨的3大原因+4大龙头城市
 
这一轮楼市火爆有3大引擎:打新带来的套利投资客+疫情导致的学区回购潮+银行企业贷与按揭贷的巨大利差.这3大原因集中体现在深圳、杭州、上海、南京,所以这些城市房价上涨是最近的4条龙头。
 
当下这些城市出台了一些政策调控,只想着让参与套利的人少一点,对于市场来说影响微弱。大概率春节后还有上涨,倒逼调控再次全面升级。
 
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在租赁政策收紧、打新秩序、增值税、房地产市场乱象等
 
二手房限价简单的说,北京等城市已经验证了,对于市场影响很小。核心还是看是不是这个价格能传递到银行的评估价。
 
为什么之前北京在2016年的限价失败了?最后是限了个寂寞:
 
1:限价是限价,不是藏价,市场价格20万了,你说是10万,这就不是限价,是搞笑,当然,限价肯定不能推涨,所以市场价打个9折,千万别出现腰斩的,这影响群众对政策是儿戏的判断。北京学区房动辄20万,结果限价15万,也就私下成交了。
 
2:二手房交易复杂,对价双方有很多藏价格的空间,银行是这一轮房价失控的罪魁祸首。你限价10万,银行评估价20万,按揭不够还偷偷摸摸来点经营贷,限价就限了个寂寞。这一轮房价上涨,很多城市银行开始自查,到现在没有任何结果,所以市场依然上行。
 
3:看北京的调控,想调控办法很多,完全不用新政策,银行是这一轮房价上涨的龙头,调控房地产就是调控银行。以北京为例,二手房指导价弄的又累又不讨好。
 
房地产调控就是调银行,控不住银行的政策都无效。想调控太简单了,贷款不看收入证明,必须看个税。经营贷周期不超过2年,资金不准取现,到期必须归本,房地产就不需要出台任何政策调控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