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都在讨论各地的升级版房地产调控,特别是上海、深圳,都在不停的出台调控政策。但仔细的分析一下政策,其实会发现,这些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并不乐观!
 
为什么最近媒体上深圳、上海动辄出台史上最严格的调控?市场还是飞涨?
 
深圳从“史上最严的7.15新政”到最近频繁的调控,如1月19日,堵住假离婚购房的漏洞;1月22日,对涉嫌违规申购某楼盘的12名人员进行惩戒;1月23日,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新深八条"对"代持炒房"的封堵,甚至不排除以后房产税开征,或者推出更严格的限售措施,比如限售5年以上……
上海调控继1月22日,上海调控新规出台的第二天,上海法院暂缓法拍房在部分拍卖平台“上架”之后,1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公拍网-司法拍卖频道获悉,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闵行区、普陀区等4家法院,已分别对即将进入拍卖程序的房屋标的发布拍卖公告,规定了新的司法拍卖房相关交易规则,明确法拍房需要纳入限购范围。
 
1月25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飞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是今年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近期就将开展专项行动。王飞介绍称,“十三五”期间,北京房地产市场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监测数据,2020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涨了3.5%,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上涨了2.6%,都处于合理区间。横向对比全国,北京房价保持平稳态势,涨幅在一线城市中属于中下游水平。
 
海淀已经开始约谈中介。究其交易活跃的具体原因,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2021年9月入学适龄儿童数量较往年有增多。自2013年“二胎”政策放开,2014年我市新生儿出生率比上一年增加了10%以上。而2021年正好是这波新生儿的入学年份;另一方面,突发的疫情,让一些原计划在国外入学的孩子,转而回到国内上学。
 
这两类家庭,往往更看重周边教育资源。从中介机构内部调查也可以看出,在教育资源优越区域周边门店的购房交易,选择全款的占比可达70%。而在全市范围内,二手房全款购房者只占约15%。
 
简单的分析一下:
 
一:这一轮全国爆发的房价暴涨一线城市从深圳开始,二线城市从杭州开始,其次是上海广州,北京从市场看,的确也涨了,但幅度肯定是最小的。
 
二:从各地的政策力度看,深圳最弱,上海其次,而北京已经非常严格。
 
相比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热点城市出现的打新潮,北京楼市是全国少数的一二线城市过去连续4年没有日光盘的城市。
 
原因主要在于信贷等政策:
 
 
调控政策看
 
1:限购政策,北京力度空前,落户政策里面深圳最宽松,而北京与上海都属于落户艰难,特别是北京。上海针对外地人限购最严格,除了5年社保外,单身不准买,这一条全国最严格。深圳虽然有落户需要3年社保这一条,但因为落户不限制,所以相当于最宽松,另外,北京针对商业、商住类物业的限购全国最严格,必须无房户且需要60个月社保。
 
限贷政策。
 
这一条其实主要看豪宅线,因为这代表了是不是普通住宅,深圳最宽松,这也是过去为什么深圳爆发的一个主要原因,2019年11月11日,深圳取消了豪宅线,这是过去深圳房价爆发的一个导火线。
 
即使到现在,深圳的信贷政策也依然的最宽松,另外上海的政策相比北京也稍微宽松,信贷政策基本影响了房价的走势。
 
3:限售,这一点政策上,深圳最严格,上海最宽松,北京只有限竞房有限售政策。
 
4:离婚政策,这一点上海与深圳都严于北京
 
5:房贷利率,整体看,上海利率最宽松,而北京最高,深圳居间。
 
6:税费政策,虽然上海深圳都升级了增值税,但只影响了3-5年的二手房房源,而北京严格执行了个税除满五唯一。
 
个税的计算方式:差额个税=差额×20%(能追溯到购房原值且能提供原始契税票或契税减免通知单)
 
所以整体看3个一线城市代表,房价涨幅的高低明显还是看政策力度,深圳最宽松,涨幅最高,上海居中,而北京的房价上涨幅度最低也是因为政策最严格。
 
三:这一轮房价上涨,很可能是沪深暴涨,北京吃药?!
 
相比沪深抱团炒房,北京的主流呼声集中在把炒楼市的大V送进去。这也充分体现了各地市场的差异。
 
四:打新潮的恐慌,目前看只有北京没有
 
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在加快。出现二手房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是因为包括1:疫情影响下,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最明显,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
 
2: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打新潮涌动,使得少数新建住宅供应稀缺,投资客入市抢夺了刚需客户房源,二手房需求增加。
 
3:2020年全年信贷增量刷新历史记录,部分城市企业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均比较宽松,这也拉动了一线城市需求。
 
4:市场的反弹,上海、广州、北京,均处于调控抑制后的市场反弹,价格上涨速度快。
 
简单的抑制打新对于市场来说,不能产生根本影响。
 
五:经营贷对市场的影响!
在2020年初,深圳疫情后房价第一轮上涨过程中,调查没有发现经营贷买房现象,而最近包括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再提及经营贷购房的问题。
 
当下各地的调控漏洞其实非常多,包括限购已经接近10年,居然上海的法拍依然不限购,而且赠与也不限购,这些的北京都不可想象。
 
这里面目前看,所有城市出台的政策中,上海、深圳影响有限,房价还会涨,而最有可能动真格调查的城市的北京,所以提醒购房者,目前趋势看,春节后小阳春难免,但注意了,千万不要过度杠杆!北京和上海深圳真不一样,真调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