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4446亿元,增长7.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
 
2020年,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74564亿元,比上年增长7.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28802亿元,增长4.4%,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32654亿元,增长8.2%,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5423亿元,增长6.2%,增速持平。
 
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上年为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8.7%。商品房销售额173613亿元,增长8.7%,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5.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1.2%。
 
1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76,比11月份提高0.21点。
2020年房地产销售额破17万亿,全面刷新历史记录
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上年为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173613亿元,增长8.7%,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整体数据看,17.6亿平米与17.36万亿双双刷新历史记录,同比分别上涨2.6%与8.7%。
出现2020年疫情下依然能刷新中国房地产历史记录的主要原因有几点
1:整体宽松的信贷政策,居民户中长期信贷5.95万亿刷新历史记录,整体信贷政策相对宽松。
 
2:调控政策虽然在下半年有所收紧,但从全年看,宽松是主流,人才政策井喷,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打新潮,刺激了市场需求。年内超过100个城市降低了落户标准,这些政策都增加了购房需求。
 
3:疫情后购房需求增加,特别是海外投资锐减,资金回流,另外居民对于改善需求也明显上涨。
4:全国区域分化,特别是东部成为领头羊,长三角与珠三角出现了普遍性的房价上涨。而中西部则稍微平稳,部分区域甚至继续调整。
 
拆分单月数据: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12月单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为2.5亿平米同比上涨11.5%,销售额为2.46万亿,同比上涨18.9%。
12月数据最值得关注的是,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销售额与销售面积最高的一个月。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整体看,疫情的影响基本全面过去。全国房地产投资开始全面复苏,从南到北,开工逐渐正常。同比是东部区域领涨,而其他区域明显落后于东部区域。
 
其次:所有房地产市场数据均在继续复苏。
2020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93115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1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76,比11月份提高0.21点。
 
个人按揭,企业开发贷款,均刷新历史记录!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8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2019年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45万亿元)
 
第三:2020年全年调控松绑宽松,下半年逐渐收紧
全国房地产调控在2020年12月单月累计次数为31次,合计年内数据1-12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89次,从单月次数变化看,12月31次,11月33次,10月22次,9月35次,8月32次、7月32次,6月31次。
 
整体看,12月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在租赁、落户、预售资金监管、金融政策收紧。
银行业发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各地密集发布针对租赁乱象的政策,预售资金监管,这些都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1:广州、福州、苏州等城市降低落户门槛,包括苏州等城市发布政策要求租房也可以落户,这些相比往年都有非常明显的降低要求,代表了在2019年弱二线城市为主导的抢人潮继续升级,当下已经除上海北京外,全国一二线城市也加入到了抢人行列。
2:预售资金监管明显加强,包括昆明、唐山、成都等城市都发布了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加强监管政策,这一政策出台主要原因和部分城市烂尾住宅项目影响社会安定有关,整体看,预售监管收紧,针对部分建设资金强监管已经成为调控趋势。
3:银行也金融机构发布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整体看,房地产市场走势看金融,管住了金融也就管住了房地产,这么多年的中国房地产历史,房地产贷款是房地产调控最重要的工具。
 
从一城一策看,过去几年大部分城市力度较大,但也有小部分区域房价依然明显上涨,其中很大程度原因与金融政策执行不严格有关。
所以这次央行的新政策,明确了针对房地产贷款的额度管理,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也有利于房住不炒的深入,金融市场的平稳安全。
 
大跌不是稳大涨不是稳,这也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个政策肯定是房地产调控的一次全面升级,但在执行层面也要注意,除了房地产贷款本身,其他消费、企业贷款被挪用进入房地产的可能性。
 
4:租赁政策继续多发,这也是最近几个月楼市政策的一个重要特点
 
第四:2020年各城市卖地数据明显升温,14城卖地千亿。
土地市场在2020年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快速复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房企积极拿地趋势开始出现。
 
累计14个千亿卖掉城市,数据看,有上海、杭州、广州、南京4个2000亿卖地城市,另外还有北京、武汉等10个千亿卖地城市。全国累计看,超过33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均刷新历史记录。
 
50大城市累计卖地超过42058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18%。整体看,疫情影响逐渐过去,多城市集中井喷卖地,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
 
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50大房企拿地超过2.59万亿,同比2019年全年上涨13.4%,30家企业拿地超过300亿。
 
第五:预测2021年一季度:房价继续微涨,过热城市调控加码维稳
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随着市场的升温,维持市场稳定的政策取向从7月开始明显转向,8月出现了多城市收紧政策,持续到四季度,抑制市场过热成为调控政策的新特征,累计已经超过32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力度的收紧政策。
 
2020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了7.5%,整体趋势看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会继续放缓。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