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聊过全国市场,分化是趋势,那么回到具体城市——北京,还有20天就到2021年了,看北京市场就非常简单了,北京房价到底在2021年会不会涨,2020年最后的这一段时间为什么红盘频繁出现?多个项目热销?二手房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
 
今天简单的聊聊:北京市场的现状、影响2021年的关键数据指标!
 
1:北京楼市是过去4年全国最惨,跌幅惊人,相比深圳同比跌了50%!
 
尽量找官方数据,虽然我们大部分人都认为北京二手房价格现在相比2017年3月的市场高点跌了超过20%,但从官方数据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0月,北京二手房价格指数是152点,相比2017年3月跌了5%左右,也是全国70大城市里面的倒数第二,相比深圳的上涨43个百分点,相当于北京少涨了50%。广州与上海上涨了5-10%。长沙上涨了17.8%。
 
所以从市场角度看,如果说全国现在有一个城市房价最应该企稳、应该涨的话,肯定是北京。
2:什么是让过去4年北京房价明显下调的原因?
 
所有人都会说调控政策,简单的总结一下,北京调控政策中最有力度的有需求端的信贷和供应段的限竞房。
 
信贷这个不是重点,因为大家都知道,虽然按揭收紧了,北京豪宅线基本都变成了全北京都是豪宅,按揭首付基本都要40%首套,二套80%。相比深圳、上海都要严格很多。
 
但其实核心来说,北京楼市过去四年调控效果的杀手锏是——限竞房。
从房源供应看,北京限竞房供应在住宅中占比,2018年为54%,2019年为70%,2020年为61.4%。
 
整体看,限竞房的成交情况:
累计入市供应9万套,网签已经完成了5.22万套,库存等待销售的数量还有3万套,按照当下市场节奏,基本还需要一年的去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不限价商品房住宅的入市开始井喷。
整体看,2018-2019年市场最冷淡的核心原因是因为供应井喷,限竞房相比商品房,因为全部限价,导致了入市抢速度成为主流。
 
北七家、青龙湖、亦庄、顺义等区域出现了踩踏效应。但随着土地供应结构的变化,这一影响市场最大的因素在2021年将出现明显变化。
纯商品房住宅网签价格在6万左右,限竞房平均在4.8万,也就是说,市场成交结构变化后,房价已经肯定上行。
 
3:看全国大环境:
2020年出现了史上最好的一个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
 
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万平方米,同比持平,1—9月份为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4.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4.0%。商品房销售额131665亿元,增长5.8%,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8.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5.8%。
 
拆分单月数据: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10月单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62亿平米同比上涨15.3%,销售额为1.6万亿,同比上涨23.9%。
 
10月数据最值得关注的是,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销售额与销售面积最高的一个10月。
 
计算2020年金九银十,整体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48亿平米,同比上涨11%,销售额为3.47万亿,同比暴涨了20%。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销售最高的一个金九银十。
 
销售面积在疫情影响下持续下调终于是10月持平,将在11月转正。年内销售额连续3个月同比转正!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有望高达17万亿!(2019年全年销售额159725亿)
 
一般到12月预测就会井喷,今年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很多人开始了提前预测。到时候反正都可以说是疫情影响。
 
2020年1-10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5.01万亿,刷新历史记录!支撑了房地产销售额突破17万亿。所以,预测202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非常简单,如果信贷继续上涨,那么总体房价肯定还是上涨为主,如果下调,那么大概率就要下跌了。
 
4:看最近的土地市场成交情况
 
整体看,当下挂牌9宗住宅地块,其中8宗不限价,而且包括海淀等区域多宗高溢价预期(虽然有限价可能)
 
经济基本面方面,如果说过去几年北京一直是主动减量发展,肯定会带来人口减少的影响,但2020年开始,增加政策再现。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1%,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目前看北京市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恢复,线上经济逆势增长,民生领域保持稳定,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从2013年上海作为第一个设立自贸区的城市,到今年9月第六批自贸区正式诞生,中国已有21个省/市获得自贸区,覆盖全国49座城市。北京成为第49个城市,在部分区域带来了明显的利好。
 
5:最近二手房市场价格明显上涨,预计从二手学区房开始,春节前后有一轮
 
简单的总结一下:
 
综合来说,作为一个首都,北京是京津冀的龙头城市,从全国市场看,一个区域如果龙头城市不涨,整个大区域市场不可能上涨,所以过去一年,全国房价上涨城市基本集中在没有暖气片的华东华南。
 
整个华北东北房价基本熄火,除了唐山等少数城市,全面下调,但这种下调随着信贷宽松市场已经积蓄了购买力,所以,2021年,北京市场除非出现加码调控,否则房价已经必然上涨。
 
从土地市场看,限竞房供应节奏叠加二手房学区的变化,注意了!北京2021年房价涨幅起码10%,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