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捡尸又叫捡尸体,一个很恶心又很形象的说法。因为喝酒过度而醉倒的人,看上去就像一具尸体,任人摆弄。每天晚上,都会有那么一群恶心的人,蹲守在酒吧门口,特别是工体什么酒吧街,你懂的。


已经惨不忍睹的二房东市场最近出现了一则“捡尸”。居然有人美其名曰“人道主义”。
蛋壳的事不用多说,这个事件其实非常简单,就是高收低出+租金资金池暴雷了,蛋壳的高管难辞其咎。

 

聊聊昨天很多人瞎说的暖冬计划:
12月4日,自如在其App发布名为“暖冬守护”的计划,针对蛋壳公寓的业主和租客开展专项扶持。自如表示愿尽绵薄之力,帮助受蛋壳公寓事件影响的业主和租客共渡难关。

该计划显示:业主和租客在与蛋壳公寓解除合约后,可与自如重新签约。自如承诺租客未来一年内按原价可在当前房屋继续居住,并最高减免一个月房租。业主将房屋委托给自如后,自如免收业主未来一年的托管服务费,并提供房屋出租、房屋维护、租务处理等服务。业主和租客可通过热线电话和线上申请方式参与这一计划。

 

该计划将在自如开展业务的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南京、成都、武汉全面实施。自如在计划中还表示,“我们深知,再大的困难,都需要靠行动去解决,我们将用心听取所有建议,不断优化举措”,同时公布了收集建议、意见的电子邮箱。

其实二房东租赁到底是不是赚钱?赚的什么钱,市场已经有公论,只要不空置,不重度装修,是稳赚的业务。

租赁业务只有两种,一种是居间转介客户,一种是代理二房东,居间的基本只赚半个月到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其他和中介没有关系。


而二房东模式是指中介以一定的价格承租房源,获得转租权,之后中介就成为了这套房的出租管理者,租金高低与租户选择、后续服务全部由中介负责,中介赚取租金差价。但这项业务有一项最根本的隐秘利益链——资金池,业主只能按月收到中介租金,而中介从租户手里很多都是按年收取,出现了一个3-11个月的租金支付时间差。

简单的计算一下,按照一套房一个月租金8000计算,如果一套房有5个月的租付时间差,在中介公司的账面上就停留了4万的资金池。如果有30万套房,这个资金池就高达120亿!关键是,这个资金是不被监管的,公司可以随意支配。

当下所谓的伪长租公寓已不是租赁企业,而是标准的“金融企业”,国家政策提倡的是长租公寓,是鼓励业主改造空置的房屋,将过去限制的房源变成租赁市场的增量房源。但现在市场议论的长租公寓,其实都只是吃差价的二手房房源。

但实际上,现在的长租公寓已经不是单纯的租赁企业,而是一个个标准的“金融企业”。将房主的预期租金,通过平台项目转移到公司名下,实际控制人可以随意动用,这些金融工具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资金池最大风险是可以掩盖问题,后移投资风险。

大部分长租公寓玩的都是一个以时间为核心要素的期限套利游戏:装修、分租、租金贷这些其实都只是“资金池”的补充。

对于市场来说,长租公寓企业利用“长收短付”的形式,加快扩张速度,一旦爆仓,就会出现上下游的多重纠纷。

另一方面,当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租赁市场,把中低端租赁房源升级成为中高端,这种情况下,对于租赁市场而言,已经失去了梯级消费,进而被推动房租上涨。

 

对于监管层来说,如果市场上租赁企业规模不大,那么影响的只是一部分中高端租赁市场,但现在粗放的租赁市场,金融化的租金时间差,这些都导致企业跑路的概率越来越大,且租金上涨的预期也越来越大。

蛋壳公寓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蛋壳公寓营收分别为6.57亿元、26.75亿元、71.29亿元和19.4亿元,亏损则分别为2.72亿元、13.7亿元、34.47亿元和12.34亿元,不断扩大。2017年至今三年的时间里巨亏63.2亿元。此外,2020年一季度,蛋壳公寓亏损同比扩大约51%。

大部分亏损都来自空置+装修。

自如很简单,1:避免了踩雷,不用管之前蛋壳的合同,必须是解约后的租赁双方。
2:带来了什么客户?不用怕空置,已经有了装修,有了租户和房源的合同,这二傻子都知道:

 

如果能解约的带装修带租约,这是蛋壳最优质的资产,谁接受都是稳稳赚钱的交易,所谓的一个月租金优惠,已经算是常规优惠了。特别是对于不用考虑空置期的租赁房源来说,这个优惠根本算不上大。

简单来说,从商业模式和商业伦理看,吃差价无可厚非,但政策调控落后是出现各种暴雷的核心原因,不允许租期错配,不准租赁企业通过任何办法透支租金应该是基本游戏规则。

自如撺掇业主解约,这个只是商业行为,有不太道德的嫌疑,远远谈不上公益。另外对于这种好不容易从二房东中逃出来的业主租户,为什么不自己签约?为什么还要找个新的二房东继续担惊受怕?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