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聊过全国房地产调控在2020年10月单月累计次数为22次,合计年内数据1-10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25次。明确限价、限售、打击假离婚成为最近政策特点,总体看,最近多个城市增加的调控措施也只是针对公积金政策收紧,最近30个城市的收紧政策内容大部分都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
 
相比较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人才政策为主,以部分城市松绑调控一日游为主。7-10月房地产调控出现了转折。
 
那么最近值得关注的是年末突然发现,大部分城市还在积极卖地:
10月份一个多月,到现在已经有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卖地超过百亿,整体看,房企并没有出现融资难的现象!
 
11月首周,房企融资井喷,美元15亿+境内过500亿计划,刷新年内记录
 
进入11月,房企到年末融资需求大涨,而融资额刷新历史同期记录,整体看,数据持续位于高位,仅11月首周来,美元融资已经超过15亿美元,而还有多家企业发布了融资计划,另外境内也有多宗大额融资计划,累计超过500亿元。
 
11月9日广州合景控股拟发行17亿元公司债
 
11月9日佳兆业拟额外发行美元票据
 
11月9日华发股份拟发24.2亿元公司债
 
11月6日南国置业2.9亿元购房尾款
 
11月6日碧桂园拟面向投资者级发139亿元公司债
 
11月8日合景泰富拟发行4亿美元票据偿还债务 利率6.3%
 
11月8日旭辉控股拟发行3.5亿美元票据偿还旧债 利率5.25%
 
11月8日佳源国际成功增发1亿美元2023年到期票据 利率12.5%
 
11月6日大悦城控股发行15亿元中期票据
 
11月6日京投发展完成18亿元永续信托贷款 初始利率5.89%
 
11月6日世茂股份拟发行9亿元中期票据
 
11月6日万达商管拟最多发行42.5亿元偿还旧债
 
11月6日金地拟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
 
11月6日厦门建发15亿元可续期公司债票面利率定为4.5%
 
11月5日中国物流资产拟发行不超1.5亿美元
 
11月4日南国置业5.95亿元私募债
 
11月4日中海拟发行24亿元债券 分3年期、5年期发行
 
11月5日银城国际发行2亿美元票据 利率12%
 
11月3日华侨城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
 
11月3日绿地控股180亿元公司债获上交所受理
 
11月2日荣盛发展30亿元小公募债
 
11月3日中骏集团5亿美元7%优先票据11月3日正式上市
 
9-10月全国房企境内外融资全面井喷,境内债券发行超过1100亿,同比2019年同期的673亿上涨了63%。继续延续了7月来的融资井喷数据。
 
市场传闻房企融资收紧,但总体数据显示房企融资依然在井喷。
 
目前实际执行情况下看,房企融资的难度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平均融资利润也非常低,平均融资成本票面利率集中,4-5%左右,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8
 
房企抓紧融资,避免政策变动。
 
市场传闻政策变化,所以大量房企在井喷融资,过去几个月海外资本市场的动荡,基本封死了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的可能性,对于部分房企非常重要的海外融资,明显减少,少数融资也面临高价的可能性。但随着6月海外疫情的部分缓解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融资窗口再开,房企大额海外融资再次发布。
 
整体数据看,房企都担忧销售压力,对于融资加大投入,虽然境外融资收紧,但最近境内融资明显放开。
 
最近几个月房企的融资继续高位,而且呈现利率降低,数量增加的趋势。
 
从房企融资看,越来越重视境内融资。
经济全面复苏,资金相对宽松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总价百亿地块,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
 
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
 
首先:疫情下,部分房企判断市场会快速企稳,政策刺激楼市,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特别是5-10月整体行情持续升温。
 
其次:5-10月全国主要城市的市场成交量相比一季度有明显复苏,网签成交量平均同比上涨了20%,各地市场继续复苏,目前看大部分城市已经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从趋势看,从南到北逐渐复苏,成交量有望在三季度继续回升。整体而言全国南部城市相比北部区域更早复苏,跌幅也比北部城市要低。
 
当下市场部分区域也的确出现了热盘,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
第三:土地溢价率上行主要体现了部分城市,虽然整体土地市场地价依然未全面上涨,但部分城市部分土地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
简单的看,土地市场、热点城市销售市场(除华北)基本无调控痕迹。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