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房地产调控在2020年10月单月累计次数为22次,合计年内数据1-10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25次。
从单月次数变化看,10月22次,9月35次,8月32次、7月32次,6月31次。
 
首先:10月又出现多城市升级加码调控政策。如果叠加11月初的台州,全国从7月开始已经累计有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郑州、深圳、南京、长春、海口等30个城市纷纷出台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
 
三季度7月来,截止10月份,4个月调控政策风向转变,从上半年的全面宽松,开始出现收紧趋势
 
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过去了,调控收紧已经难免。整体看,收紧调控政策的城市主要集中在7-8月,9月来有所减少,10月只有5个城市升级调控。
 
但预计不排除后续还有个别城市有在前期调控政策基础上继续加码的可能性。多地楼市收紧的趋势也已经出现。
 
其次本轮房地产调控属于从上而下的调控,8月28日傍晚,住建部在官网发布了一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的消息。消息中透露: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房地产行业的负责人,被召集参加了“工作会商会”。多城市都是因为被约谈而调控打补丁。
 
从最近几个月市场波动看,部分城市房价依然上涨,特别是华东与华南等区域,执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升温。
 
第三:收紧政策力度相对有限
 
明确限价、限售、打击假离婚成为最近政策特点,总体看,最近多个城市增加的调控措施也只是针对公积金政策收紧,最近30个城市的收紧政策内容大部分都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
 
相比较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人才政策为主,以部分城市松绑调控一日游为主。7-10月房地产调控出现了转折。
第四:政策发力从一城一策转变成为部委监管
 
部委调控升级开始,住建部召开房地产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房地产调控持续。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住建部多次召开开发商与部分城市会议,相比之前的一城一策,越来越多的部委指导出现。
 
8-9月份央行住建部多次针对房地产开会监管
 
第五:万人摇是出现本轮升级调控的主要原因,南京等城市依然出现
 
整体看,全国在杭州、深圳、南京、成都等8个城市出现了2020年一轮万人摇现象,部分新房因为人为限价,出现了明显的套利空间,因为套利空间,放大了购房群体。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出现。所以本轮政策的升级主要是为了打击“万人摇”
 
2020年出现了史上最好的一个房地产市场金九:
 
统计局官方数据: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拆分单月数据: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9月单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85亿平米同比上涨7.25%,环比上涨25%,销售额为1.87万亿,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20.5%。
 
9月数据最值得关注的是,是历史上销售额与销售面积最高的一个9月。
 
年内销售额连续2个月同比转正!9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上涨16%。如果按照56789,连续4个月的平均同比涨幅,(销售面积同比上涨7.9%,销售额上涨15.7%)
 
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有望高达17万亿!(2019年全年销售额159725亿)
 
本轮调控是历史上首次在房地产市场未全面火爆的情况下出现的调控
 
往年房地产调控,都是房地产销售全面火热,但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建立在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依然同比下调的基础上。部分城市明显过热。
 
各地人才政策依然多发
 
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各地为了稳定经济,拉动人才的政策在疫情平稳后持续井喷,各种人才政策单月发布都在20城市以上,累计看,截止9月,已经有超过150城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和劳动力。
 
与人才政策配套的是,各地的购房补贴政策井喷,同时落户政策也出现了多省份城市的井喷发布,累计不完全统计依据超过60省份发布了落户宽松政策。多地直接开始执行0门槛的落户政策。
 
整体看,10月各地收紧的调控政策虽然力度不大,但依然代表了房地产调控的趋势是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只要上涨过快必然会导致调控升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