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开始的升级调控潮在10月继续,国庆节后第一天,又增加了2个城市开启了加码调控,分别是徐州和绍兴:
 
绍兴市10月9日起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绍兴市区(含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镜湖新区)新建商品住房备案价格实行“双备案”制度,须经区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联席会议审议确定。新开盘项目价格备案须综合考虑同区域内其他类似房源价格或“地价+成本”等因素,加推盘项目价格备案不得高于首次备案的商品住房价格。
 
10月9日晚,徐州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从宅地供应、备案价格管理、装修行为与价格监管、房地产金融政策、限售等多方面给出指导政策。
 
徐州房地产新政也强调“加强新房价格备案管理”,其中“备案价格一年内不得调整”的内容引起市场关注。根据新政,新备案商品住房项目,宗地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实行一次性价格备案;宗地建筑面积高于10万平方米的项目,可分期进行价格备案,每次备案不低于10万平方米,最后一期不足10万平方米,据实备案;备案价格一年内不得调整。
 
同时,徐州新政强化装修行为及价格监管,不得强制购房人选择升级装修等,并继续实行限售政策,购房合同满5-6年、房产证满2-3年才能上市交易。
 
首先:徐州在8月新建住宅统计局数据中环比上涨0.8%,二手房上涨也是0.8%。2020年前三季度,徐州土地交易收入总金额达到372.8亿元之多,同比大幅上涨73%,位居全国第29名!新房价格连涨55个月、“金九银十”多家楼盘扎堆入市、买房人连夜抢房频频上演
绍兴也属于房价上涨比较明显的区域。所以持续上涨的房价,使得调控收紧的必要性提高。
 
其次:绍兴与徐州是下半年来,全国第26-27个收紧调控政策的城市,本轮已经超过27城市,发布了30多次房地产收紧调控政策。
 
单独看这两个城市的调控政策内容,与大部分城市接近,实际调控政策力度不大,主要是针对备案价格调整有所收紧,预计对于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幅度有限
 
本轮房地产调控属于从上而下的调控,8月28日傍晚,住建部在官网发布了一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的消息。消息中透露: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房地产行业的负责人,被召集参加了“工作会商会”。
 
多城市都是因为被约谈而调控打补丁。8月房价数据公布,整体看,相比7月房价上涨继续增加。从8月房价数据看,新建住宅的惠州、二手房的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依然明显上涨。核心原因还是大湾区的经济恢复相对较好,投资属性相对较高,而执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升温。
 
累计数据,从7月开始,到当下已经超过27城市发布了超过30次收紧调控政策!从调控政策趋势看,预计超过30城市将发布调控政策。
 
全国房地产调控在2020年8月单月累计次数为32次,合计年内数据1-8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368次,与2019年1-8月份的367次基本持平。
 
7-8月调控政策风向转变,从上半年的全面宽松,开始出现收紧趋势
 
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过去了,调控收紧已经难免。预计后续最起码有超过30个城市会在最近发布出台房地产收紧力度不同的政策。最近多地楼市收紧的趋势也已经出现。
 
其次:包括成都、深圳、无锡、沈阳等城市发布了增值税二改五,但这些城市中,除深圳属于二手房交易为主城市,其他城市相对都属于二手房成交不活跃城市。
 
第四:收紧政策力度相对有限
 
打击假离婚成为最近政策特点,总体看,最近多个城市增加的调控措施也只是针对公积金政策收紧,最近20几个城市的收紧政策内容大部分都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
 
整体看,8-9月各地收紧的调控政策虽然力度不大,但依然代表了房地产调控的趋势是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只要上涨过快必然会导致调控升级!
 
第五:万人摇是出现本轮升级调控的主要原因,南京等城市依然出现
 
整体看,全国在杭州、深圳、南京、成都等8个城市出现了2020年一轮万人摇现象,部分新房因为人为限价,出现了明显的套利空间,因为套利空间,放大了购房群体。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出现。所以本轮政策的升级主要是为了打击“万人摇”
 
第六:金九银十房价将继续上涨,但涨幅放缓
 
整体看,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大部分城市的政策力度有限,包括成都等房价明显上涨城市,调控力度难以全面抑制市场上行。
 
从信贷政策看,市场依然处于相对宽松,从深圳、杭州等城市看,不停的微调加码政策将成为本轮调控的主要特点。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