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金九银十的数据都还在陆续发布,整体看,假期发布销售额的基本都是港股上市公司。

基本上9月销售数据在上涨!10月5日,碧桂园公布,公司及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于2020年9月单月,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646.3亿元,较2019年9月同比增加25.30%,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59万平方米,较2019年9月同比增加31.67%。

九月份,奥园实现未经审核物业合同销售额约120.8亿元,同比增长13.7%。当代置业9月合约销售额按年升46%。

首先:9月全国热点城市房地产成交继续活跃,9月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新房二手房均环比同比继续上涨,1-9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额上涨幅度将继续扩大。

8月数据最值得关注的是,年内销售额首次同比转正!8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上涨27%
1-8月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增长1.6%,1—7月份为下降2.1%。

如果按照5678,连续4个月的平均同比涨幅,(销售面积同比上涨7.9%,销售额上涨15.7%)

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而且有望高达17万亿!(2019年全年销售额159725亿)

其次:整体看,9月平均市场环比上涨了6%,同比上涨25%,市场的热度主要原因是因为信贷政策相对宽松,另外各地分化也非常明显,最主要上涨的城市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华南和华东上涨明显超过华北。

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累计数据,从7月开始,到当下已经超过25城市发布了超过30次收紧调控政策。调控政策主要包括长三角的杭州、无锡、南京、宁波等,珠三角的深圳东莞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累计城市发布数据已经超过24个,包括深圳、杭州等城市多次发布调控政策,累计超过30次。从调控政策趋势看,预计超过30城市将发布调控政策。

调控政策的频繁出现,也制约了各地9月市场继续火爆的热度。综合来看,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仍以控制房价上涨,打击炒房为主,包括但不限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调整限购限贷政策、增加税收调节、新增限售等措施。这些政策一部分是在补充前期政策漏洞,如对假离婚、社保年限等进行细化;一部分侧重限制二手房、第二套房的交易,通过增加增值税免征年限和限售等措施实现。


7-9月调控政策风向转变,从上半年的全面宽松,开始出现收紧趋势,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过去了,调控收紧已经难免。预计后续最起码有超过30个城市会在最近发布出台房地产收紧力度不同的政策。最近多地楼市收紧的趋势也已经出现。

包括成都、深圳、无锡、沈阳等城市发布了增值税二改五,但这些城市中,除深圳属于二手房交易为主城市,其他城市相对都属于二手房成交不活跃城市。

收紧政策力度相对有限,打击假离婚成为最近政策特点,总体看,最近多个城市增加的调控措施也只是针对公积金政策收紧,最近20几个城市的收紧政策内容大部分都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

整体看,8-9月各地收紧的调控政策虽然力度不大,但依然代表了房地产调控的趋势是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只要上涨过快必然会导致调控升级!

万人摇是出现本轮升级调控的主要原因,南京等城市依然出现
整体看,全国在杭州、深圳、南京、成都等8个城市出现了2020年一轮万人摇现象,部分新房因为人为限价,出现了明显的套利空间,因为套利空间,放大了购房群体。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出现。所以本轮政策的升级主要是为了打击“万人摇”

金九银十房价将继续上涨,但涨幅放缓,整体看,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大部分城市的政策力度有限,包括成都等房价明显上涨城市,调控力度难以全面抑制市场上行。从信贷政策看,市场依然处于相对宽松,从深圳、杭州等城市看,不停的微调加码政策将成为本轮调控的主要特点。


简单的总结一下:

1202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有望突破17万亿。


2:最近各地的调控政策基本属于掩耳盗铃,蜻蜓点水,没有什么二手房交易的城市发布一个增值税政策,没有供应的城市发文增加供应。


3: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过去,后续市场将继续持续升温。但调控政策的频繁出现,虽然力度不足以让房地产市场萧条,但涨幅也会维持在温的程度。

2020年的金九银十同比已经明显上涨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