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一年秋来到,一转眼楼市迎来了“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因疫情影响而沉寂数月的楼市,也在近期逐渐复苏,但与此同时,调控政策却在同步收紧。
 
在9月过去的中上旬里,市场整体成交依然活跃。热点的30大城市合计成交1215万平米商品房住宅,环比8月同期上涨了5.6%,而同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26%。
在8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累计出现同比上涨的情况下,9月市场继续高位运行。特别是上周楼市整体数据明显回升,一二线同环比升幅均超10%。其中广州回升最明显,上涨了40%,北京、深圳也都有明显上涨的表现。(网签数据稍微滞后市场成交,但整体看,2020年9月市场相比之前依然有轻微升温的趋势表现)
首先:9月全国热点城市房地产成交继续活跃,9月中上旬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新房二手房均环比同比继续上涨,预计1-9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额上涨幅度将继续扩大。
 
8月数据最值得关注的是,年内销售额首次同比转正!8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上涨27%
 
1-8月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增长1.6%,1—7月份为下降2.1%。
 
如果按照5678,连续4个月的平均同比涨幅,(销售面积同比上涨7.9%,销售额上涨15.7%)
 
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而且有望高达17万亿!(2019年全年销售额159725亿)
 
其次:整体看,9月中上旬,平均市场环比上涨了6%,同比上涨25%,市场的热度主要原因是因为信贷政策相对宽松,另外各地分化也非常明显,最主要上涨的城市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华南和华东上涨明显超过华北。
 
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累计数据,从7月开始,到当下已经超过25城市发布了超过30次收紧调控政策。调控政策主要包括长三角的杭州、无锡、南京、宁波等,珠三角的深圳东莞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累计城市发布数据已经超过24个,包括深圳、杭州等城市多次发布调控政策,累计超过30次。从调控政策趋势看,预计超过30城市将发布调控政策。
 
调控政策的频繁出现,也制约了各地9月市场继续火爆的热度。
 
但房企依然积极拿地,截止2020年8月31日,年内房企拿地数据刷新历史记录,50大房企合计拿地金额高达17045亿,(详细数据见文后)相比2019年同期的1.62万亿上涨了5%。
 
从企业看,11家房企拿地超过500亿,累计34家房企拿地超过200亿,均超过了历史记录。
疫情影响过去,整体看,最近几个月房企拿地数据明显加速,特别是5月之后,多地土地市场活跃,一季度冷淡的土地市场在二季度快速复苏。土地市场热点城市集中在华东与华南,长三角与大湾区因为房地产市场活跃,房企积极补充土地资源,出现了大宗土地交易。
 
第四:各地土地市场继续活跃,包括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卖地继续超过百亿。
第五: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预计四季度市场有望继续冲高,从销售额同比跌幅看,按照5-8月份单月上涨数据看,全年楼市成交有望接近或者超过2019年创造的历史记录。
 
简单的总结一下:
 
1:202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刷新历史记录成为定局,有望突破17万亿。
 
2:最近各地的调控政策基本属于掩耳盗铃,蜻蜓点水,没有什么二手房交易的城市发布一个增值税政策,没有供应的城市发文增加供应。
 
3: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过去,后续市场将继续持续升温。但调控政策的频繁出现,虽然力度不足以让房地产市场萧条,但涨幅也会维持在温的程度。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