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全国房企境内外融资全面井喷,境内债券单月发现超过659亿,同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5.1%。继续延续了7月来的融资井喷数据(详细数据见文后)2019年同期房企融资627亿,2020年7月房企融资712亿,6月房企融资448亿,5月融资425亿。
 
美元债发现数量也处于高位,8月单月累计发现没有债高达65.6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8月的23.8亿美元上涨了176%。(详细数据见文后)
 
特别是8月下半月,房企密集发布大额融资,整体看,7-8月来,房企融资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市场传闻房企融资收紧,但总体数据显示房企融资依然在井喷。
首先:目前实际执行情况下看,房企融资的难度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平均融资利润也非常低,平均融资成本票面利率集中,4-5%左右,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8
 
 
其次:房企抓紧融资,避免政策变动。
市场传闻政策变化,所以大量房企在井喷融资,过去几个月海外资本市场的动荡,基本封死了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的可能性,对于部分房企非常重要的海外融资,明显减少,少数融资也面临高价的可能性。但随着6月海外疫情的部分缓解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融资窗口再开,房企大额海外融资再次发布。
 
整体数据看,房企都担忧销售压力,对于融资加大投入,虽然境外融资收紧,但最近境内融资明显放开。
7月单月房企融资超过700亿。8月继续高位,而且呈现利率降低,数量增加的趋势。
从房企融资看,越来越重视境内融资。
 
第三:整体看,境内房地产销售有所缓和,大部分企业销售增加,但房企最近依然在增加一切融资手段。尽量大额度融资。长短期、境内外,成本高低,房企境内全面井喷融资
 
当下看,市场分化,企业融资成本分化严重,部分企业融资成本低于6%,而也有企业融资成本超过13%,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房企抓紧窗口期, 
大部分房企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市场变化,加快储备资金。对于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来说,最近融资压力有所增加。
 
 
第四:美元债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并非主要资金来源, 最近房企明显更加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出了资金最困难时期。 
 
第五: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提高,8月单月多家房企拿地破百亿,融资成本降低下,房企融资积极性提高,针对最近政策有可能收紧的传闻,也使得房企抓紧储备资金。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