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关键词被频繁提及:“房住不炒”

  据央行官网8月23日消息,8月20日,住房城乡和建设部、央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央行、住房城乡和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召开,高层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要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直接回应了舆论。目前,已有深圳、南京等多地出台了结合本地区情况的,更加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此后,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半年很少被人提及的这个“房住不炒”为什么成为了2020年下半年特别是7-8月的主题?

  其实原因很简单:

  1:市场又放水养鱼了:必须在放水的时候筑堤,否则房地产有可能失控

  人民银行25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500亿元7天逆回购,500亿元14天逆回购。鉴于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8月24日,央行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100亿元。

  近两周多时间,央行打出了一套资金投放组合拳。自8月7日以来,央行逆回购、“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MLF)、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纷纷上阵,打出一套资金投放组合拳,通过上述3项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合计已达2.38万亿元,净投放1.25万亿元。

  央行已经表现出呵护流动性的态度,资金面进一步收紧可能不大。所以基本可以预期7月份的货币收紧很可能是2020年下半年最紧张状态。

  2:房企融资的天量!开始抢地

  8月25日,建发房产27.95亿小公募公司债“提交注册”

  阳光城第二期10亿元公司债发行结束 利率7.00%

  滨江集团第一期公司债最终发行6亿元 利率4.00%

  瑞安房地产5亿美元优先票据完成发行 利率6.15%

  迪马股份拟申请注册发行35亿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票据

  五矿地产子公司获银行18亿港元循环贷款额度

  张江集团拟发行8亿元中期票据 期限3年

  不仅仅融资井喷,拿地的步伐也明显在加速:

  8月中上旬,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高达261亿,在年内处于高位。年内房企累计已经发行债券811支合计融资额高达6242亿。

  特别是最近几天,房企密集发布大额融资,整体看,7月来,房企融资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房企融资井喷是出现增加融资规则的主要原因,避免房企过度融资,出现金融风险。

  整体数据看,房企都担忧销售压力,对于融资加大投入,虽然境外融资收紧,但最近境内融资明显放开。7月单月房企融资超过700亿,而且呈现利率降低,数量增加的趋势,从房企融资看,越来越重视境内融资。

  会议内容只提及了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对于执行的影响需要观察,一方面那些房企在政策关注范围,融资管理规则的具体内容暂时未公开。

  第三:销售规模的放大!

  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7月新建住宅有59个城市城市房价上涨,这与2019年三季度最高点持平,下调城市6个也是2019年7月以后的最低水平.

  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上涨城市45个,与2019年6月持平

  从市场走势看,当下大部分城市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但涨幅相比6月出现了明显收窄。

  整体看,当下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中,但走势明显出现了冲高回落。

  从目前市场趋势看,基本可以判断,6月份房价上涨幅度很可能是2020年的顶部。出现市场企稳、涨幅有所房价的主要原因有3点

  1:楼市政策取向出现变化,上半年全面刺激,下半年特别是7月份截止8月已经累计出现了11个城市收紧政策,虽然力度不一,但不论是中央部委包括央行等都以收紧为主。

  2:整体信贷供应量出现了萎缩,包括7月份的M2等数据都开始平稳,这些给市场带来了影响

  3:股市活跃,也一点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另外,疫情影响的一季度需求基本在二季度井喷释放,3季度市场回归平稳。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房价依然在全面上涨:

  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部分城市虽然出现了刺激市场的政策被收回,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出现全面转向,但房价上涨幅度预计后续将继续走低。

  第四:人才政策与房地产宽松政策,依然在出现!

  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购买新建住房的借款人夫妻双方均在海南省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贷款最高额度为100万元。若借款人仅单方在海南省缴存的,贷款最高额度为70万元。

  各地的人才政策依然在井喷。

  简单的总结一下:

  1:从政策看,最近市场疯传的三条红线,即使是真的,对于房企的资金链来说,也没有太大影响。有很多办法可以绕道。

  2:全社会放水养鱼的趋势不变,这种情况下,调控的方向就是维稳,避免市场过热。

  3:上市房企活的好着呢,媒体还是应该挖一玩,调控的真实目的,是让2020年加快融资?提高底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