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0日,最新一期LPR利率发布,1年期LPR为3.85%,5年期LPR为4.65%,均与上月保持不变。
 
 
这几天同题作文又来了,房地产融资三条红线传播的愈演愈烈,当然所有人都没有官方消息,消息来源都是据说、听说、可能。
 
所谓的三条红线是:
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红线2:净负债率大于100%;
 
红线3: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
 
 
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试点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挡。
 
以有息负债规模为融资管理操作目标,分档设定为有息负债规模增速阈值,每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
 
即有息负债规模以2019年6月底为基础,如果:
“三线”均超出阈值为“红色档”,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
 
“二线”超出阈值为“橙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
 
“一线”超出阈值为“黄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0%;
 
“三线”均未超出阈值为“绿色档”, 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5%。
 
 
 
资产负债率是判断企业整体负债水平的常用财务指标,由于房企的预收款较大,剔除之后指标更能反映实际负债水平。
 
净负债率则是判断房企自身财务风险的重要指标,可反映房企的真实负债压力和杠杆水平。
 
现金短债比则更倾向于判别短期财务风险,可体现房企当下的现金流压力及安全性。
 
 
其实都不用是房地产从业者都可以看出这份所谓文件的漏洞:
 
1:这种指标只有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会披露,非上市公司是不公布这些数据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出台这个所谓的政策,意思的上市公司被管制,而非上市公司可以喜笑颜开?
 
2:绿色档发债数量不如红色档。
 
众所周知,如果符合这所谓三线,也就是肯定负债率低,过去发债很少。但按照这个规定,年负债增速不得超过15%。
 
反而都是红色,三线全部超过的,可以按照原来的规模发债。这意味着,从绝对值数量看, 全红色的企业依然可以大量发债。而绿色档的企业反而不能利用自己稳健的优势获得更多融资?
 
3:所谓的三条红线
 
 
这幅图来自网络上,都说是“地产三哥”制图,数据准确与否不确定。
 
可以明显的看到这个所谓三条红线的问题了,净负债率最高的200%,最低的30%。而对于他们的政策影响只是30%的可以多发去年发债的15%,而负债率200%的可以维持去年的发债?
 
4:所谓的政策机构有问题:
 
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目前所有的传闻里面都只有央行 住建部。连证监会都没有。
 
那么这些融资只监管上市公司?还是只监管银行间?
 
 
5:住建部给开发商开会?
 
住建部作为房地产的主管部门,约开发商开会属于常规动作,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和开发商商量出台政策的时候。
 
所以是不是开会,开什么会,其实都肯定和政策没有任何关系!
 
6:最近井喷发债
 
8月20日,据深交所消息显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
 
本期债券的名称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债券简称“20金街03”,债券代码“149209”。
 
本次债券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81亿元(含181亿元),采用分期发行方式,本期债券为第三期发行,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期,附第3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和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
 
8月19日,据上海清算所消息,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7.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7:绕道所谓政策红线的办法太多:
 
融资绕道的办法太多,特别是有明确的这些红线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明股实债在项目层面融资。
 
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能力与现金流是两大生命线。一旦发债受到限制,那么就必须降价吗?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625亿元,同比增长0.8%,1—6月份为下降1.9%。其中,国内贷款16130亿元,增长4.9%;利用外资80亿元,增长29.9%;自筹资金32042亿元,增长3.3%;定金及预收款32830亿元,下降3.4%;个人按揭贷款16200亿元,增长6.6%。、
 
 
 
7月,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达642亿元,同比增长29.1%,环比增长86.1%;在经过4月份的零发行后,海外债连续三个月增长,7月发行规模508亿元,同比下降9.7%,环比增长30.6%。
 
 
8:简单的总结一下
 
为什么一个看着漏洞百出的三条红线市场关注度这么高?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官方确认。
 
其实稍微推敲一下就知道,这个所谓的红线就算执行也没什么影响,最多也就是稍微增加一点融资成本。对于大部分金融机构来说,会主动帮助房地产企业包装融资。最简单的大家可以看看,全国一二线城市有多少项目背后有平安的股权?
 
现在核心还是市场还在高位,但媒体希望看到跌。事实上,不论是住建部还是央行,明确提及的调控思路一直是稳定!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