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月大部分房地产从业人员都要等着看月中的统计局数据,这几个月更是。在6月上涨超历史后,7月房价走势如何?

  统计局数据显示:

  7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4%、0.8%和0.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1.6%和1.2%。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0.5%,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首先:疫情影响基本结束,7月调控出现收紧

  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7月新建住宅有59个城市城市房价上涨,这与2019年三季度最高点持平,下调城市6个也是2019年7月以后的最低水平.

  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上涨城市45个,与2019年6月持平

  从市场走势看,当下大部分城市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但涨幅相比6月出现了明显收窄。

  整体看,当下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中,但走势明显出现了冲高回落。

  从目前市场趋势看,基本可以判断,6月份房价上涨幅度很可能是2020年的顶部。出现市场企稳、涨幅有所房价的主要原因有3点

  1:楼市政策取向出现变化,上半年全面刺激,下半年特别是7月份截止8月已经累计出现了11个城市收紧政策,虽然力度不一,但不论是中央部委包括央行等都以收紧为主。

  2:整体信贷供应量出现了萎缩,包括7月份的M2等数据都开始平稳,这些给市场带来了影响

  3:股市活跃,也一点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另外,疫情影响的一季度需求基本在二季度井喷释放,3季度市场回归平稳。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房价依然在全面上涨:

  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部分城市虽然出现了刺激市场的政策被收回,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出现全面转向,但房价上涨幅度预计后续将继续走低。

其次:楼市小阳春持续

  整体看,随着房价的上涨加速,新一轮调控政策有望升级。但小阳春有望持续,房价大部分城市上涨的趋势不变

第三:各城市卖地数据上半年明显升温

  2020年截止7月31日,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升温,房企积极拿地趋势开始出现。

  整体看,疫情影响逐渐过去,多城市集中井喷卖地,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截至7月31日50大城市年内卖地超过2.35万亿。

  合计出现了杭州、上海、北京、南京、广州5个千亿年内卖地城市。

  另外还有10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累计37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

  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总价百亿地块,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从数据看,年内,已经出现了4宗百亿高总价地块,合计41宗超过50亿。企业的资金面宽松明显出现了。

  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

  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

第四:7月调控开始变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合计超过32次,相比6月的31次稍有增加。

  累计数据看,1-7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336次,刷新历史同期记录,2019年1-7月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为307次,2020年1-7月累计调控次数同比上涨9.5%。

  8月持续7月收紧的趋势,包括央行等部位持续喊话楼市房住不炒。对于市场来说,收紧调控城市已经超过10个。

  总体看,相比上半年的全面宽松,下半年预计收紧与人才政策将同时发布。

  总体看,最近多个城市增加的调控措施也只是针对公积金政策收紧,最近10个城市的收紧政策内容大部分都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

  相比较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人才政策为主,以部分城市松绑调控一日游为主。7月房地产调控出现了转折。截止日前,已经累计合计超过1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类型的调控收紧政策:深圳、杭州、郑州、东莞、南京、宁波、内蒙、长春。其中深圳等城市发布了多次收紧政策。

  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过去了,调控收紧已经难免。预计最起码有超过15个城市会在最近发布出台房地产收紧力度不同的政策。相比2020年15个左右城市发布刺激楼市政策,最近多地楼市收紧的趋势也已经出现。

  这是一轮历史上收紧力度相对最弱的调控潮,截止日期,只有深圳的政策内容稍有力度,其他城市都没有出台有力度的影响信贷杠杆、增加真实供应的政策。本轮调控政策的主要特征是打三假:假落户、假离婚、假人才。

  万人摇是出现本轮升级调控的主要原因

  整体看,全国在杭州、深圳、南京、成都等8个城市出现了2020年一轮万人摇现象,部分新房因为人为限价,出现了明显的套利空间,因为套利空间,放大了购房群体。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出现。所以本轮政策的升级主要是为了打击“万人摇”

第五:预测后市:下半年楼市继续高位运行,过热城市调控加码维稳

  从目前市场看,如果说2月全国市场基本冰冻,3月市场只恢复50%,4月市场逐渐回到了80%,5月市场全国恢复了100%,6-7月全国已经再启同比上涨,成交量平均相当于去年同期上涨10%左右,大部分区域同比出现了上涨。

  从全国市场看,活跃城市较多,特别是深圳、东莞、宁波、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明显复苏。而最值得关注的武汉市场也有明显企稳表现,环比上涨明显。

  从房价预期看,大部分城市的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房价上行趋势出现。

  随着市场的升温,上半年更多维持市场稳定的政策取向有可能在7月份开始出现转变。压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限制性政策在7月份逐渐增加。

  进入8月以来,调控政策继续增加收紧城市,整体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政策增加,但维持一点温度的趋势不变。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