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全市场都在关注股市,股市连续多天的暴涨,一方面让人激动,另一方面,让人心慌。人人都像怀春的少女,希望牛市来,却又怕他乱来,但终究还是希望来。

连最火的《隐秘的角落》的作者,据说主业也是股民,业余才是写作...

 

 

市场交投情绪继续高涨,8日A股成交额达到1.5万亿元,罕见连续5日突破万亿元。近日不少券商APP甚至出现卡顿情况。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居民存款搬家入市意愿强烈。

在宏观环境上,现在已经有了逐渐接近2014年牛市启动的条件:2014年牛市启动前中国经济增速持续震荡下行。2012年四季度GDP增速为8.1%,到2014年三季度已滑落至7.2%。

 

在经济通缩风险加剧,PMI等先行指标持续弱化之际,中国央行于 2014 年11月22日进行了非对称降息,其中金融机构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调降0.25%至2.75%,6个月到1年期短贷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这也成为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的信号,此后货币偏宽松表述贯穿2015全年。

 

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中国经济面临更大压力。尽管央行一直强调避免“大水漫灌”,市场期待的“降息”也数次落空,但市场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尤其是在央行行长易纲上月表示“全年贷款新增预计近20万亿、社融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之后,短期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也被打消了。

 

另外,2014年的43号文对非标发展带来很大压力,上周五中国央行等四部门也联合发布新规,对非标进行严监管。在总量资金不变的情况下,压缩非标的空间,也就意味着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有望迎来增量资金流入。

除了股市牛市,最近房地产市场依然高位运行!

7月份仅过去一周时间,包括杭州、东莞、宁波在内的三个热点城市就先后迎来楼市调控政策收紧。而从这三个城市上半年的房价表现来看,涨幅均较为明显。

 

 

5月的房价数据: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8%、0.3%和0.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8%、0.6%、0.4%和1.6%。

6月份,除了北京,大部分城市在持续上涨。

 

 

7月6日晚间,宁波发布稳楼市“十条”新政,核心内容包括扩大限购范围,加强住房贷款审核等。而进入7月以来,短短几天内已有杭州、东莞等热点城市出台房地产约束性调控政策。

 

整体看,这些城市发布政策的共同点是楼市热度高,房价明显上涨,出现了炒作氛围。

 

但这些政策内容基本都没有影响到房价上涨的根本。从当下的市场基础看,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资金面的宽松,炒作氛围浓郁。但这些城市的政策基本都是针对限购、限价、预售等政策微调。

 

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看,大部分城市累计同比并不乐观,1-6月的数据最多持平或者微涨。但5-6月的数据,大部分出现了明显上涨。

 

如果说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以宽松刺激为主,各种人才政策、落户政策+一日游的松绑政策为主。2020年7月开始,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开始了收紧。

 

到目前为主,以东莞、杭州为代表的收紧政策,更多只是挠痒楼市,因为没有只是针对摇号、限价政策做调整,没有影响市场的购房杠杆。所以预计效果有限。

 

从市场走势看,房地产看天吃饭,信贷政策,信贷杠杆政策是最核心政策,杠杆不动,信贷放水的大环境下,楼市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2020年全球面对疫情,各国基本都选择了放水救市,对于最被关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1-4月政策多发也成为了最大的特点。

 

从政策内容看,救企与救市成为两大特点,救企业的政策各地井喷,基本政策内容都是宽松土地出让金、加快预售。

 

救市的政策目前看,降低首付的政策基本全部被叫停,松绑限购的政策也会收回,全国看已经累计超过12城市出现了政策一日游,但部分补贴购房的政策,对市场依然有所影响。

 

从目前市场看,如果说2月全国市场基本冰冻,3月市场只恢复50%,4月市场逐渐回到了80%,那么5-6月市场整体看,已经全国恢复了100%以上,大部分区域甚至已经同比出现了上涨。

 

从全国市场看,活跃城市较多,特别是宁波、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明显复苏。而最值得关注的武汉市场也有明显企稳表现,环比上涨明显。

 

6月全月, 人才政策成为最近的关注点,整体看,全国各地人才政策继续井喷,特别是在经济逐渐复苏的情况下,全国各地各种力度的人才政策频繁发布,其中相关购房补贴、落户政策成为主要特征!2020年截至日前,全国各地人才政策发布已经超120个城市。

 

如果说2020年上半年300多次房地产调控,基本都是稳,是刺激楼市活跃。那么最近随着多个城市房价明显上涨,收紧的调控政策开始出现了!

最后: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

1:如果说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以宽松刺激为主,各种人才政策、落户政策+一日游的松绑政策为主。2020年7月开始,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开始了收紧。

2:到目前为主,以东莞、杭州为代表的收紧政策,更多只是挠痒楼市,因为没有只是针对摇号、限价政策做调整,没有影响市场的购房杠杆。所以预计效果有限。

3:从市场走势看,房地产看天吃饭,信贷政策,信贷杠杆政策是最核心政策,杠杆不动,信贷放水的大环境下,楼市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核心买不买房、抄不炒股还是看每个月20号的利率,以及每个月释放的信贷额度,M2数据。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