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伟哥写过一篇,北京限竞房“撤退”!

  限竞房“撤退”?!

  1:北京限竞房入市未售库存2万套

  红5月市场升温速度很快,大部分项目去化加速,但到了6月份第一个百亿周末后,虽然疫情反复下,市场看房量又出现了减少,但限竞房整体消失的速度在加快。

  整体看,限竞房合计供应一共110个项目大约1100万平米,目前已经入市的有90个项目76169套,完成网签的有35940套,没有网签的有4万套,但其中有1.2万套是已经预定的,合计看,大约有2万多套属于还未销售的库存。

  2:北京还未入市的限竞房大约3-4万套

  从土地供应看,北京合计供应的限竞房住宅大约110宗1100万平米,这些项目叠加其中部分配套商业、配套仓储,合计大约要入市1300万平米。现在已经入市大约800万平米,也就是说,大约等待入市取得预售证的限竞房大约还有3-4万套。

  3:严重分化的限竞房入市签约!

  到当下因为各限竞房项目入市周期不一样,因为缴纳首付或者改善项目换房周期等原因,的确存在部分项目已经销售但网签滞后的现象。

  整体看,平均网签完成44.5%,实际大约销售要增加10-15%,也就是大约60%的项目已经销售。一共150期限竞房项目里面,基本售罄的有40期,也就是网签完成80%以上的。50-80%的有30期,也就是已经进入销售末期。也有50期网签不到30%。这里面除了最近新入市的,大部分已经属于滞销。

  整体看,限竞房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三个部分,20%的项目不愁卖,基本能做到一年清盘,60%的项目顺销,慢慢卖。20%的项目已经基本封盘,谁也卖不动。

  4:限竞房入市的价格

  现在还有多少优质项目可以买?

  限竞房里,可以按照限价分成3类型:

  6万以上的优质地段,一共有19宗地块,5万-6万的主流供应,这有46宗地块,5万以下还有40宗地块。

  从具体区域看:

  二环内没有限竞房土地,三环内只有3宗,分别是四道口、东城华润永定府、西铁营的金茂佑安府。前2个项目不论什么时候入市,一般人是买不到的,佑安府已经清盘。

  五环以内想买到限竞房的机会已经只剩4个机会,一共12个项目合计96万平米,大约9000套限竞房的供应量,大部分已经清盘,目前在售的只有丰台几个,还有西红门等个案。未来五环内再出现限竞土地的可能性很小。现在看,包括洺悦湾、中铁两个项目、京投等,这些已经稀缺。

  现在看,大部分限竞房产品力和性价比都明显提升

  简单的总结一下如何现在这些限竞房项目:

  品质为王!限竞房都是期房,你只能蒙着头买预期,5年限售其实就是8年后才能交易,小区入住5年后,口碑不好,你想换房将非常非常难!最近3年开发的商品房住宅小区,有过明显质量问题的,你要谨慎,因为这家开发商的限竞房肯定只会更差。

  位置为王!五环内、靠地铁,当然是首选,交通越差越没价值!现在是白纸不要急,可怕的是未来也是白纸!

  成本为王!一定要看:拿地溢价率!拿地溢价率高的,特别是超过30%的,出好质量的可能性就低很多,成本高了,让你自己想,你是不是只能快干,偷工减料的干。

  均质为王!限竞房严格来说,的确是产品主义的倒退,对于同区域来说,高低配的项目,肯定不如均质化社区。特别是限竞房的合院or下跃超过2层,除非特别便宜,尽量还是谨慎考虑。地下一层一般还好,如果超过一层之下,除了做车库之外,居住功能超过5年会出现很多问题。

  物业为王!限竞房8年后才能交易,物业不好的,等你再想卖,房子已经非常差。注意了,好项目越来越少!不限价的土地供应占比越来越大。

  5:最后简单的看看这一波限竞房高峰期!

  北京的土地市场成交结构中,不限价比例越来越高:

  纯商品房不限价占比已经接近80%。

  从限竞房的成交情况看,平均网签45%,实际销售接近60%,已经入市的90个项目中,有20项目接近清盘,50个项目顺销中,还有20个项目已经基本宣布成为死盘。

  但整体从趋势看,限竞房的消失已经成为趋势,预计大约在2020年四季度,上市新盘中,不限价项目将占据一半以上。整体看,2020年将是限竞房为主的最后一年。最近入市的限竞房不论是土地定价还是房屋消失限价都在走高。优质限竞房值得珍惜!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