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来今天想说说关于最近降准降息消息的,但消息面不确定太多,6月20日到底降息与否,很难确定。需要看下周麻辣粉的续作情况,所以今天还是聊聊2020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谣言和谎言。

  1、70年产权续期问题

  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上,民法典草案审议是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如果审议通过,它将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

  其中,第三百五十九条提出: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很多人就开始瞎说,70年产权延期确定变成永久产权了?

  其实根本不是,这359条的内容明显是分成两句理解:

  住宅产权的土地,70年到期,自动续期!

  续期是有费用的!

  2、深圳出现批量断供房?

  关于楼市近期的两个网络火爆信息不得不说,一个是关于深圳出现断供潮的信息,虽然被认定为造谣;二是关于上海出现“抛房潮”的消息。

  近日,网传深圳某银行一普通网点5月断供账号达到1.3万个,又提及深圳及全国的法拍房数量达到82万套,主要由断供房导致,随后得出结论:深圳的楼市断供潮已经到来!

  这种谣言假的离谱,因为一个银行的网店,实际可能十几年也做不到1万多房贷业务。而且从法拍房数量看,82万套其中大部分都是经济纠纷,这些长期存在。

  3、房企业绩爆发上涨,排行榜上涨百名?

  刚过去的5月份全国市场持续复苏,基本已经回到了2019年疫情前水平,整体市场看,基本走出低迷状态。截止6月8日从房企公布的销售数据看,34家房企合计销售额1-5月为21997亿,同比微跌2.5%,相比1-4月比下调10%,整体看,销售业绩逐渐拉平。

  只有37个不同阶段的项目,就占据了全国房企50多位: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实地地产在全国25个城市,合共持有37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430万平方米。

  在招股书中,这家企业没有提及自己的销售额,反而是一直在发布各家排行榜中的排名:据招股书,2020年该公司于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中排名70位,于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 200中排名77位。

  最蹊跷的是易居克尔瑞的排行榜:在过去几年持续大幅度降低实地销售额,但在2020年,排行榜中,这家房企爆发了:

  在易居克尔瑞的榜单中

  2017年销售201亿,排行榜89位。

  2019年销售额只有100亿左右,暴跌到了149位:

  在2020年1-4月,这家排行榜爆发式上涨,实地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排名:57位。

  最后还是简单的提醒一下购房者注意:

  最重要的一点,千万千万不要买2018-2020年销售排行榜名突然上升的房企,尽量不要买销售额涨幅超过50%的房企房产,因为有几个原因。

  大部分都是买假排名包装融资,资金链非常紧张,比如这2年一直叫嚣有万亿货值的拿地飞虎队。最近2年要警惕浙系房企,过去疯狂的闽系最近都低调了很多。

  规模突然膨胀,虽然有些企业能力还行,但管控半径突然放大,质量问题必然会出现,最近出现了很多房企的质量问题,需要注意。

  4、房地产会崩盘?

  对于疫情控制后,政策应该缓解部分之前过度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特别是针对非投资型的改善性购房者的约束。针对第二套房,或者是以房换房的唯一住房再升级购房者,应该有倾斜的优待政策。否则在201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16万亿的基础上,2020年很可能大幅度下调,对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短期看,房地产行业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在短期内,相比其他行业应该说还是压力最小的行业,毕竟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在房地产企业中相对占比较小。房地产行业在2020年肯定会出现政策红利。静待花开。

  5、200多家房企倒闭?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2020年6月5日,今年房地产企业的破产数量已经达208家,超过2018年上半年的177家破产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对持平。

  这个数据其实对比10万家级别的房地产公司数量,其实毫无意义。一年几百件破产倒闭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6、莫名其妙的房价数据

  房价涨“慌”了?揭秘中国房价冰山背后的数据黑洞!

  昨天聊过的冰山数据,动辄出现三四线城市全国二手房价格上涨第一的新闻,实际全国房地产市场依然以新房为主,二手房只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非常少,即使真正的价格统计也没有多大的意义。

  7、独生子女无法继承

  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因此独生子女本就不是父母财产的唯一继承人。

  如果父母想要把房产全部留给子女,该怎么做?其实,父母在世时可以通过立遗嘱,指定由儿女一人继承他们的房产;父母还可以办理赠予公证,将房产赠予给儿女。

  8、房地产税

  每年的都有会这个谣言:

  从XXXX年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假新闻!

  9、海南或者深圳直辖

  经查,海口某楼盘销售人员董某通过其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升格为中央特别行政区……现在不买房?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据董某交代,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人发布该信息,出于吸引客户到海南购房的目的就转发在自己的朋友圈。

  海口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对董某作出罚款处理。董某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今后不再在网上传播不实信息。

  10、深圳房价到底有没有涨?

  深圳官方宣布,深圳房价平稳,没有涨。

  最后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2020年楼市已经基本走出了疫情的影响,宽松的信贷政策是主要原因。

  各地调控政策也是宽松为主,到目前看,人才政策是宽松的窗口。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依然是平稳为主,有宽松有收紧,整体看,维持房地产又能稳定增加,又不上涨失控。

  不论是不是买房,购房者都要仔细甄别市场的谣言,不要买最近排行榜突然上涨的企业,也不要买土地市场低迷的城市。

  5月全国各地基本都出现了小阳春,6月现在看,热度稍微有所平稳,但依然处于高位,市场在观察620会不会再次降息。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