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这一次的救市力度刷新市场认知!3月15日,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扩大宽松计划。
 
美联储称,该央行将从周一开始启动量化宽松(QE),在未来数个月内,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20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帮助维持市场正常运行。
 
此举是美联储史上最大的行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一揽子刺激措施是在数月内推行,然而,今日凌晨的举动包括多个计划,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但都在一天内完成,且距离上一次紧急降息仅12日。
 
对比一下,3月16日,国内的降准落地!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梦回2008!零利率时代到来
 
在美国的家庭资产配置中,金融类资产大概占比60%,在金融类资产中,银行储蓄仅占约4%,大部分是持有股票、基金、债券和其他托管类资产。当然,这归根于美国有着发达完善的金融体系。
中国维持好房市和美国维持股市一样重要。
 
M2突破了200万亿!2013年才100万亿,不到七年翻了一倍。过去四十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速为15%。聪明的购房者都会看货币供应速度决定自己的购房时间!
 
国内会如何?
 
降准之外,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和中美利差空间,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已经到来。MLF降息或将在3月16日落地,预计下调5个基点至10个基点以引导3月20日的LPR继续下行。
 
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降准降息都有空间。在降准后,2020年LPR有继续明显的下调空间。
 
 
降准能释放较多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从而降低民营和中小微的融资利率。降准对银行流动性有较大支持,有助于后续银行贷款政策的宽松。
 
市场陷入纠结时期:
 
一是,央行对地产金融绝不松口,这代表了高层的基本态度,房住不炒;
 
二是,一线城市激情满怀,迎来土拍小阳春,国企依然拼命抢地;
 
三是,二三线全力救助房企,恢复秩序,中小城市拼命发布政策试探政策底线。
 
对市场成交影响,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有望放缓
 
从时间点看,2019年1月份当时也出现过降准,随后因为降准及当时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人才政策井喷,出现了一轮持续2-3个月的小阳春,随后在4月19日会议后,收紧政策打压,市场出现了退烧。
 
疫情后,楼市下调难免,但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降幅放缓,降准对于市场有稳定的信心。
 
政策双向调控
 
央行降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主要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目的绝不是楼市、股市。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最新数据发现,截至2019年底,已经有16座城市的市域总人口超过了千万。而就在最近两年,有3个强省会城市先后加入这一阵营。
 
降准对不同城市的影响,整体看,降准后经济活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升温,对于人口密集、已经进入调整期的一二线城市来说,资金会有所好转,再加上巨大的刚需人口,有望有止跌的表现。但对于人口平稳或者外迁区域来说,房地产市场很难走出低迷。
 
全球比赛大放水时代来了!
 
整体看,中国楼市看政策,但政策现在扑朔迷离,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央政策表态。
 
那么继续降息肯定明确了。
 
 
但1季度的宏观数据到底如何将影响房地产的政策取向。是不是买房要看3月底4月初的宏观政策,如果政策不宽松,那么房价肯定有一波下调,如果政策针对刚需和改善有所宽松,那么房地产肯定有一波行情。
 
楼市的政策依然集中在“救企”
 
2020年2月份本来很可能是一个平淡的春节后月份,因为众所周知的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陷入了政策多发井喷。房地产政策更是创造了单月高达75次的历史月度记录!(1月份因为春节影响全月只有房地产调控36次)(2019年全年的月度调控:12月66次,11月72次,10月67次、9月单月48次,1月份68次、2月份21次、3月份15次,4月份60次,5月份41次,6月份46次、7月份56次、8月份60次)
 
2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多发,超过60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其中主要以救房地产企业,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延缓公积金月供为主。
 
但从下旬开始,个别城市开始调整了公积金首付政策。但是以驻马店为代表的调整首付城市被约谈,很可能影响3月份再次发布的政策。
 
后续国内将继续非对称降息,一年期多降,5年期少降。有利于企业贷款,不排除部分流入房地产。但整体看,政策取向依然是不会全面放开房地产贷款。
 
这只是开始,从趋势看,降息还将持续。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货币政策仍会趋于宽松,中国的降息周期会继续。而且随着美国大幅度降低,国内未来几个月降息也会加速。
全国除了20个左右城市,其他基本都没有成熟的二手房市场。在二手房城市的市场才谈得上是投资,在其他城市买房,房价看着有些是涨了,但能卖出去吗?
 
资金利率的如果进一步降低,必然导致资产价格相对于资金的价格进一步提升,利好资产价格,特别是人口明显净流入的城市。
 
伟哥从来不鼓吹房地产涨,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未来面对的将肯定是货币贬值,钱毛了,而且未来会加速毛。这种情况下,对于普通人来说,疫情期间改善居住的需求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趁着最近房价便宜换一换。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