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行各业都在等待政策春风,但是没有一个行业像房地产一样,就好像小姑娘等待男朋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各行各业都引来了政策宽松潮,而且众所周知的降息通道已经开启,220、320、420,大概率都会降息。
 
但房地产遇到的反而是稍有力度的政策立刻被叫停!广州针对商办的限购与面积分割政策,被叫停了。驻马店的政策也同样被叫停。
 
首先,简单聊聊广州的政策。
 
2018年底广州市国规委在官方网站上挂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完善商服类房地产项目销售管理的意见》的文件,政策规定: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土地出让成交的(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或经公告确认土地出让成交日为准)房地产项目,其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个人购买商服类物业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而这次政策则是在2018年政策的基础上,将不限售的商服类项目范围扩大,相当于全面解禁,且可以卖给个人,没有最小面积规定。
 
全国看,严格商住类调控的城市不多,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几个城市。严格要求购房者必须是企业,严格要求分割区间。
 
所以这几个城市的商办类物业,过去几年非常萧条,量价齐跌。其中最严格的城市是北京,价格已经腰斩。成交量冰冻。
 
广州的松绑政策,肯定有利于市场活跃,但因为之前已经出台了政策,部分房源是可以个人购买,所以整体看,这次政策有利于有这类型土地储备的企业解套。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可能可以加快项目的流动性。
 
严格来说,广州的政策并不公平,相当于为2017年政策收紧后还敢拿地的开发商量身定制!
 
整体看,广州的商改住新政是有利于解决商改住目前存量过多的一个政策试点,商改住作为历史产物,的确有必要逐渐消化这部分存量。目前看,商改住的政策变化,对于市场影响不大,市场主要还是看这部分房源的贷款比例等政策。
 
其次,为什么房地产政策经常被喊停?
 
相比其他行业的悲催,房地产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企业都打肿脸。
 
市场陷入纠结时期:
 
一是,央行对地产金融绝不松口,这代表了高层的基本态度,房住不炒;
 
二是,一线城市激情满怀,迎来土拍小阳春,国企依然拼命抢地;
 
三是,二三线全力救助房企,恢复秩序,中小城市拼命发布政策试探政策底线。
第三,政策依然井喷。
 
2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多发,超过60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其中主要以救房地产企业,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延缓公积金月供为主。
2月中旬前,2月份房地产政策多发,这些政策只是救房企资金链,大部分政策对市场没什么影响,因为只延缓企业支付土地出让金,加快企业预售,在疫情下最多也就是缓和点企业压力,实际对于一个年销售额16万亿的行业,接近归零入账来说,不刺激需求,任何政策都毫无意义。
 
但从下旬开始,个别城市开始调整了公积金首付政策。但是以驻马店为代表的调整首付城市被约谈,很可能影响3月份再次发布的政策。
第四,部分过度严格的调控的确应该出台,但前提是房地产的确萧条了。
 
房住不炒的原则肯定不会变,但类似。
 
1.认房又认贷的改善信贷政策。
 
2.部分城市过于严格的非普住宅标准。
 
3.针对2017年3月调控之前的商住房的流动性政策。
 
这些都应该有所调整。特别是北京目前看,过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应该针对非普住宅标准。2017年之前的商办类物业限购等政策有所调整。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