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下,所有人都在关注楼市的救市政策,整体看,到目前全国已经有50多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救市、稳市的政策,但真正有影响、有效果的并不多。因为大部分都只是公积金还款延缓、开发商土地款延缓等政策。
 
严格意义上第一个真正救市的房地产政策,的确是驻马店的公积金首付降低政策,将公积金首付首套房降低到20%。
 
2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
 
当中重磅提及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
 
①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5万元上升到50万元!
 
②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
 
③大力推广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
 
④免收抵押登记费用;
 
被约谈了!这对于后续其他城市的救市来说,肯定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近期,驻马店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驻政〔2020〕15号),引起了社会媒体“放松调控”的解读和炒作。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尹弘省长专题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2月28日,何金平副省长召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谈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驻马店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驻马店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整改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来源:河南政府网)
 
有什么影响?
 
房地产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看政策,驻马店被约谈让后市更加难以预测。简单的说,如果没有宽松的信贷政策,房地产在未来肯定会下调!
 
市场陷入纠结时期。
 
一是,央行对地产金融绝不松口,这代表了高层的基本态度,房住不炒;
 
二是,一线城市激情满怀,迎来土拍小阳春,国企依然拼命抢地;
 
三是,二三线全力救助房企,恢复秩序,中小城市拼命发布政策试探政策底线。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
 
中国房地产预测最难也最简单,难是因为政策多变,简单是因为只要看政策,政策松绑房价上涨,政策收紧房价下调。
 
疫情下,大部分开发商与市场乐观的原因是因为宽松的刺激政策不断出现、不断试探。但驻马店被约谈这件事会让很多城市松绑的步伐放缓。
 
目前看,最关键和核心的政策依然是房贷政策,特别是首套房的首付、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到目前为止,全国商业贷款购房首付没有政策变化。
 
如果房贷政策不变,房价肯定会跌,后续如果没有城市敢继续宽松调控,市场肯定会在3月明显下调。但如果一旦变化,特别是只做不说的宽松政策出现,那么赶快买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