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下,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昨天央行和财政部的领导一句话,估计今天地产股要跌哭了!
当然,这只是短期的口头表态,市场如何还是要看如何做,不看如何说!
 
最近房地产市场大部分人会看到两大战场:有人在抢钱、有人在抢地!
 
抢地的战场:
 
2月18日,北京将出让3宗地,有超过20家房地产企业参与。疫情下,依然有企业不差钱。
台湖、旧宫和大兴采育在2月18日将有三宗地块迎来拍卖,三宗宅地总起拍价65.56亿,虽然土地属性肯定不如2月14日的3宗地块,但参与的企业数量井喷!
 
大兴采育地块已经底价成交,住总与兴创联合体。
 
大兴旧宫地块多达7家企业报名:1.中海,2.招商,3.首开保利联合体,4.绿城,5.平安,6.世茂,7.金茂。
 
最让人惊讶的是台湖地块!18家企业参与。
 
1、住总;2、越秀;3、中海;4、石榴;5、华发;6、卓越;7、旭辉;8、金地;9、龙湖;10、绿城;11、平安;12、雅居乐;13、招商;14、世茂;15、中交;16、五矿;17、首开+保利
 
为什么台湖地块这么多企业参与拼抢?
 
1.2月份,北京成交了多宗高溢价率土地!
 
 
累计成交了6宗住宅地块,合计成交土地出让金高达276.85亿!
 
2.台湖地块总价不高,不限价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亦庄新城站前区YZ00-0401-0056、YZ00-0401-L0055-0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A334托幼用地,起价只有9个亿,所以大小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比之前动辄几十亿起价地块要高。预计溢价率很可能再次超过30%.甚至有可能接近50%溢价率的限价!
 
楼面价起价17910元每平米,相比目前区域内在售的限竞房5万的价格,因为楼面价起价相对较低,地块总价又不高,所以参与企业非常多。
 
3.预判下半年市场会出现宽松
 
如果没有疫情,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当下看,最健康的城市里面肯定有北京,持续3年多的调整,价格已经去除了泡沫。相比深圳等地,北京的市场已经基本只剩下刚需。
 
这种情况下,疫情影响下,如果未来政策稍微有点空间。那么按照2月份这一批土地的入市时间,基本都要到2020年的10月份以后,没有了小阳春的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年末小高峰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大部分企业都参与了2月份来的几宗土地出让。
 
4.私企不多,国企为主
 
最近全国土地市场以国企为主,私企拿地的非常少,北京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纯私企没有拿到土地。大部分都是国企联合体获得土地。
 
相对而言,国企的资金压力小。
 
5.全国土地市场同样存在严重分化
土地市场目前看,疫情后还未全面恢复,除了北京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还只在零星出让土地,从溢价率看,北京的平均溢价率达到了24.96%。2019年只有9.3%。
 
全国大部分城市处于冰封中。一月份热点50城市合计卖地2798亿,同比轻微上涨2.9%。热点卖地城市主要是杭州。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超过百亿。整体看,1月份因为春节影响,相比2019年同期2月份春节,1月份同比上涨幅度较低。
 
热点城市土地开始拍卖。
 
1.在疫情还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敢拿地的企业都是勇士,证明了这些企业的资金链的确不紧张,而且也对疫情快速解决有信心。
 
2.最近敢拿地的其实都是赌博,疫情能快速缓解的话,肯定都是抄底,获得了优质底价地块,弯道超车,但如果疫情影响持续,那么很可能就是跌下泥潭。
 
3.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卖房已经彻底暂停了,虽然都在折腾线上看房,其实只是热身运动。大部分企业当下拿地都是年初1月份的指定的计划,所以现在只是继续执行计划。
 
4.从全国看,如果除了湖北能在2月份就控制出疫情,叠加预期中的降息等政策,市场会快速恢复。甚至可能再现一波明显的小阳春。大部分最近拿地企业都在为下半年做准备。
 
大部分企业依然在积极的开展营销策略,期望能够获得资金!
 
首先,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生存难题,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所以当下市场需要先对宽松的政策,也需要企业自救,只有自救配合他救,企业才能度过难关。
 
其次,目前看,个别企业的打折行为,只是营销说法,实际是备案价格折扣,并非是前期销售价格的折扣。而且并非所有项目都参加。对于市场的影响来说不大。
 
整体看,按照公布的折扣,基本属于个别项目有轻微的优惠。
 
第三,从市场趋势看,房地产企业只能期待政策变化,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过去过于严格的调控政策应该有所调整,特别是针对首套房和改善的贷款政策。
 
第四,整体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在2月份不大,但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更高,如果疫情持续到3月份,那么的确可能出现部分企业的到期债务问题。
 
但疫情影响下,房企选择降价会相对谨慎。因为房地产作为吉芬商品,价格的下调很难换来太多的销售。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