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的房价数据:多城市房价明显上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
 
初步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上涨0.1%。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简单的分析一下:
 
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相对失真,另外部分城市的统计结构也有一定问题。整体看,因为疫情从1月下旬开始影响市场,整体看,房价依然未反应出疫情影响。2月份肯定会出现全国性的大面积降价现象。
 
连续8个月超过20城市二手房房价下调,楼市拐点出现,疫情将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目前看各地都在微调楼市政策缓解疫情影响。
 
在统计数据中,武汉二手房环比下调0.4%,新建住宅上涨0.4%,整体看,预计2月份开始降出现持续下调。
总体看,二手房价格数据连续8个月超过20个城市下调,体现了市场走势逐渐从之前的高位开始回落。
 
统计局部分房价数据严重失真。
 
从数据看,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上涨,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
 
在楼市下行周期内,大部分城市之前的新建住宅限制签约房源逐渐释放,使得统计口径为网签价格的新房数据依然上行,而从数据看,大部分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失真。
市场分化持续。
 
市场分化,依然有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超过1%,特别是唐山等城市。
 
各地微调楼市政策,应对疫情影响。
 
2月份以来已经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福州等10多个省市密集出台了涉房支持政策,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另外全国有30多个城市针对公积金政策在疫情下出台了不同的宽松政策。
 
2月14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实施意见”。
 
首先,多地发布房地产政策,的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减缓土地出让金交付,对于很多之前拿地企业有很大作用。
 
另外,预售资金的监管政策放开,对于企业资金压力缓解也有很大作用。
 
其次,但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基本都只针对节流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延期缴纳土地款、放松商品房预售条件、延期还款、延期交房等政策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开发商的负担。
 
第三,目前全国各地售楼处基本关闭,而工地也都停工,这种情况下,现有的房地产政策肯定已经不合时宜。对于全国市场来说,应该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放开刚需和改善购房。
 
短期看,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对房地产资金链的缓解影响不大,应该有更多城市出台更多的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措施。
 
第四,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现在收入锐减,而已经公布的政策基本都是只能降低短期企业支出。
 
第五,部分省份房地产协会建议不代表政策。
 
2月10日,安徽省房地产商会下发《关于疫情过后对地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文中涉及10大建议,包括:加快网签、放宽预售限购限价、降低按揭首付比例以及降息减税等。
 
房地产协会并非官方,大部分的建议目前看,只是代表了建议,不代表政策,所以对于房地产市场来看,当下无实质性利好!
 
文章原题为“统计局说:2020年1月份,大部分城市房价还在涨”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