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已经是2月11日,大部分人已经是第二天复工,大家更关注的是疫情的变化,好消息是除了湖北外,新增量持续减少,而且治愈的数量这几天也在持续井喷。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大家都在努力做着线上推广,而且相比前几天,昨天开始很多企业开始推出“无理由退房”。
 
无理由退房会对当下市场有什么影响?
 
首先,在当下推出无理由退房是无奈之举,聊胜于无,对于小部分购房者来说,的确可以降低担忧,配合网上看房,无理由退房的确可以降低减少购房者的担忧,但这对于市场来说很难起决定性的作用,市场依然要等待疫情缓解。
 
其次,无理由退房30天这种营销噱头对市场毫无用处,起码要3-6个月的无理由退房周期,才能对市场有一定的推动影响。
 
第三,肯定会有大量的房企加入无理由退房行列,因为如果不做的话,现在就是0交易,做的话,即使将来有退房风险,也可以带来一点现金流。而且从市场趋势看,退房比例并不会高。
 
除了无理由退房值得关注外,从2月11日开始,全国性的土地市场再次开闸,多个城市将开始常规性的再次卖地!
 
首先,在2月上旬已经有部分城市开启土地市场,疫情影响明显!
 
全国在2月上旬合计成交土地超过5亿的10宗,超过1亿的合计56宗,其中溢价率为0的有36宗,占比65%。
其中溢价率最高的:2月4日,绍兴成功出让两宗位于新昌县的涉宅地块,编号为2020年经1号、2号(下称:1号、2号),总出让面积约6.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竞得人均为新昌县高新园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成交价5.87亿元。
 
1号地块成交价1.41亿元,楼面价4706元/平方米,溢价率135.29%;2号地块成交价为4.46亿元,楼面价5700元/平方米,溢价率714.26%。
 
其次,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从2月11日开始。
 
截止2月10日,2月份现在看,杭州、长沙、湖州、广州、绍兴是卖地相对较多的城市。
全国大部分城市处于冰封中。一月份热点50城市合计卖地2798亿,同比轻微上涨2.9%。热点卖地城市主要是杭州。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超过百亿。
 
整体看,1月份因为春节影响,相比2019年同期2月份春节,1月份同比上涨幅度较低。
 
第三,2月11日,全国土地市场开始全面开启!热点城市土地开始拍卖。
 
北京2月11日和2月14日计划竞拍的六宗土地将正常出让,且全部为宅地。2月4日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重庆等多地暂时叫停了土地出让。
原定于2月4日入市的将海淀北部西北旺镇宅地、昌平区东小口镇2宗宅地由于疫情防控延期至2月14日。
 
加上大兴旧宫2宗宅地以及石景山1宗宅地将于2月11日入市,北京将集中入市6宗地块,且全部为宅地,涉及近84万平方米土地供应,地价金额超221亿元。
 
今天下午,北京出让的三宗地块分别位于西五环的西黄村、南六环的马驹桥和六环外的采育。均为不限价地块,总起价为70.73亿元,总建筑面积158198.647平米。
 
通州马驹桥地产:首开旭辉、华润中交、平安、金茂、世茂
 
石景山西黄村:首创底价获得
 
大兴采育0042:路劲、京能、住总+兴创。
 
对于市场的影响来说,简单的聊几句:
 
1.在疫情还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敢拿地的企业都是勇士,证明了这些企业的资金链的确不紧张,而且也对疫情快速解决有信心。
 
2.最近敢拿地的其实都是赌博,疫情能快速缓解的话,肯定都是抄底,获得了优质底价地块,弯道超车,但如果疫情影响持续,那么很可能就是跌下泥潭。
 
3.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卖房已经彻底暂停了,虽然都在折腾线上看房,其实只是热身运动。大部分企业当下拿地都是年初1月份的指定的计划,所以现在只是继续执行计划。
 
4.从全国看,如果除了湖北能在2月份就控制出疫情,因为这次疫情死亡率并不高,叠加预期中的降息等政策,市场会快速恢复。甚至可能再现一波明显的小阳春。
 
5.北京的优质土地最近不少,的确值得资金压力不大的企业考虑,特别是东小口、旧宫等地块。
 
第四,上海土地市场27宗地块,起价138亿。
杭州土地市场,2月份等待出让的土地合计161.7亿。
市场依然会持续,而对于从业者来说,保护自己的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要!
 
1-2月份各地第三产业受到重创,而即使短期疫情缓解,对于第三产业来说,恢复时间远远要超过其他行业。所以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宽松是趋势,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推动改善置业的政策会大量出台,本来预计的2020年小阳春依然会延后出现。稳经济的措施会比之前更频繁,当然前提都是看合适疫情能够缓解。
 
对于最近很多城市来说,卖地也非常迫切,毕竟从地方财政收入角度看,疫情导致的锐减必须要依赖土地弥补。
 
对于企业来说,现在是非私企大量拿优质土地的好时机,土地市场分化,整体溢价率肯定会明显降低。
 
对于购房者来说,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多锻炼身体,保护好自己的工作。疫情平稳后,有能力的千万别租房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