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还在爬坡阶段,好消息逐渐出现了,湖北之外的新增量已经基本到顶。当然也不是乐观的时候,毕竟现在基本都是封闭状态,下周如果上班了,人一动,风险会相对大很多。
 
所以所有人还是要更注意保护自己。只有面对疫情的时候,所有人才会真正关注到身体和家人。
 
因为快要上班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因为疫情,必然也会出现各种消息,其中大部分肯定都是谣言。在疫情不缓解的情况下,大家关心的都是口罩哪儿有卖?
 
因为处于历史上最长的一个假期,从1月底到现在,与房地产有关的所有部门基本都没有上班,所以除了极少数城市,网上卖地,其他房地产市场全部冰封。
那么最近房地产市场肯定会有很多谣言,简单的总结一下,大概会有这几类。
 
第一,市场网签量高低的数据毫无意义!
 
从1月下旬开始截止日期,大部分开发商的成交量相比往年春节期间的成交量暴跌95%。市场基本陷入冰点,大部分售楼处逐渐进入封闭状态。
 
1月网签数据,与开发商发布的销售数据并不代表市场真实实时情况,滞后市场真实表现。市场将在2-3月逐渐反应出疫情影响。
 
短期看,春节后,网签数据还会有增加的可能性,但这些全部不是当下的市场成交,只要疫情不缓解,市场成交量不会离开冰冻状态。所以未来一个月,你看到的任何网签数据,都是滞后的,不代表市场情况。
 
第二,房贷利息涨跌的数据。
 
部分机构公布的房贷数据一直漏洞非常多,媒体这几天报道房贷利率连续2个月下调1个BP,而且看这个趋势,下个月估计还是这个数据,其实这明显是谣言。2019年11月20日5年期LPR下调了5个bp。
 
在2月3日创纪录单日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之后,2月4日央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
本月中旬新作MLF之际下调利率,以及2月20日LPR报价下调将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很可能2月20日的1年、5年LPR会降低10个BP。
 
第三,网上看房成交的谣言会很多。
 
对于当下大部分企业组织的线上看房,完全不能解决购房问题。购房决策并不是寻找路径的问题,而是投资属性。在疫情不缓解的情况下,没有人敢大额度消费和投资。
 
网上看房,现场一对一看房,也只是无奈之举,如果在疫情控制住的时候,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在疫情还在爬坡的过程中,这一做法实际只有安慰作用。
 
网上看房,其实都是自己和自己玩,玩儿的还挺开心,好像别人玩自己不玩就落后了,说实话,没劲。
 
第四,房地产会崩盘?
 
对于疫情控制后,政策应该缓解部分之前过度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特别是针对非投资型的改善性购房者的约束。针对第二套房,或者是以房换房的唯一住房再升级购房者,应该有倾斜的优待政策。否则在201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16万亿的基础上,2020年很可能大幅度下调,对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
 
短期看,如果2月份疫情就能环境,那么叠加可以预期的政策刺激,房地产企业受到影响不大。但如果疫情持续到3月甚至到部分专家说的5-6月,那么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压力将非常大。除了国企相对乐观外,中小企业的确压力非常大。
 
2019年全年,房企海外融资高达752亿美元,而2018年只有496亿美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52%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房企抓紧窗口期,大量大额度发行美元债。2019年房企美元债刷新纪录。2020年美元融资继续高位运行。对于美元债来说,是部分房企的重要资金补充,但因为额度原因,很难成为最主要来源。美元债的井喷对缓解部分企业融资有很大好处。
 
但房地产企业在短期内,相比其他行业应该说还是压力最小的行业,毕竟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在房地产企业中相对占比较小。房地产行业在2020年肯定会出现政策红利。静待花开。
 
第五,购房消费观会变?
 
在SARS之前的香港,购房者往往更关注地段和升值潜力,开发商大多追求对土地的极致利用,盖出了许多鸽子笼,塔式住宅风靡一时。
 
但现在看,这个项目的价格依然高位,预计短期,市场的消费习惯会有改变,但长期看,城市化的加速,依然会导致居住密度提高。淘大花园的成交依然非常活跃。
 
更好的物业管理、更低的容积率,这肯定是所有人的期待,但在城市化加速过程中,不太可能实现。而这次看,预计短期封闭式小区肯定也更受欢迎。未来一段时间,那些房子会更受到市场关注,下次可以聊聊这个。
 
第六,注意排行榜上名次突然上涨企业。
 
千万千万不要买2020年上半年排行榜名突然上升的房企,尽量不要买销售额涨幅超过50%的房企房产,因为有几个原因。
 
资金链紧张大部分都是买假排名包装融资,资金链非常紧张,最近2年要警惕浙系房企,过去疯狂的闽系最近都低调了很多。规模突然膨胀,虽然有些企业能力还行,但管控半径突然放大,质量问题必然会出现,已经出现房企总部天花板落地伤人事件。
 
在一二线做不好的企业房子质量也要不到那里去,三四线起家的企业如果一二线干不好,那么证明做不好改善市场。
 
第七,租房会成为趋势?
 
这一次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影响最大的一点很可能就是租房带来的影响。虽然疫情是天灾,但有没有自己的房产,的确在疫情面前是不一样的。所以预计在疫情后,特别是相对宽松的信贷环境下,刚需入市的积极性会提高。
 
第八,房屋质量问题!
 
这一句不算谣言,2020年本来就会因为市场平稳、开发商限价等原因出现大量的收房纠纷,在疫情影响下,停工企业增加,小企业资金链压力增加。这种情况下,2020年将很可能出现大量企业的交付压力。
 
对于购房者来说,2020年虽然可以预期会有疫情后的宽松购房政策,但选择项目一定要谨慎。回到北京房地产市场看,说实话,现在买北京的房子在全国看风险最小。作为首都、医疗条件最好,而房价又被抑制住了4年没涨。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