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2019年楼市全年已经过去了。再有几天就到2020年春节了,又到了总结这2019年全年经典楼市谣言与谎言的时候了!
 
相比2018年,2019年房地产行业的各种谣言依然多姿多彩,谣言主要集中房地产交易的方方面面,老热点也不断更新,新热点也在创造中。
 
1.取消房地产信托!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相较于2018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截至2019年1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4季度末上升0.56个百分点。数据看,二季度信托资金加快进入房地产行业。
 
从企业拿地看,上半年房企拿地积极,与资金面宽松有非常大的关系。
 
信托管理并非一刀切,所有之前部分媒体报道有误,信托依然是房地产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规范是趋势,但不可能一刀切,增量将明显减少。
 
信托资金宽松,是出现2019年土地市场二季度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比例扩大,新增信托逐渐向房地产集中。
 
虽然信托融资占房地产开发融资资金来源比例不高,但对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的加码肯定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房地产企业融资收紧预期增加。
 
2019年全年,房企海外融资高达752亿美元,而2018年只有496亿美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52%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房企抓紧窗口期,大量大额度发行美元债。2019年房企美元债刷新纪录。2020年美元融资继续高位运行。
 
对于美元债来说,是部分房企的重要资金补充,但因为额度原因,很难成为最主要来源。美元债的井喷对缓解部分企业融资有很大好处。
 
2.房企业绩上涨10倍!
 
宇宙第一家年销售万亿房企很可能在2019年出现!
 
缘由很搞笑:一家在2017年销售几十亿的企业,在2018年居然销售额排名全国30,而且接近千亿,按照这个膨胀速度,2019年再涨10倍,轻松第一个突破万亿!
 
一家在2017年只销售79.2亿的企业,居然在2018年销售了875亿,上涨10倍,按照这个速度,2019年突破万亿非常轻松。
 
2019年全国房地产大新闻里,房企股价暴跌肯定会首排这家企业。
 
3.济南取消限价!
 
济南在一季度针对楼市调控出现了罕见的,住建局+公安局的联合通知: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承销机构、个别媒体、自媒体及个人散布不实、不良信息,扰乱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带来不良后果的,市住建局将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向社会通报处理结果。
 
这几天包括济南等地的限价松绑谣言非常多。
 
4.马云投资房地产,一套房9万
 
有关马云投资新式房屋的“新闻”层出不穷。有媒体表示,“马云又将解决一大民生问题?新式房屋已经诞生!一套仅10万元!”从其他媒体发的内容来看,所谓的新式房屋指的是一种“管道房”,这种房子是由混凝土管制成,房子大小与卫生间差不多,只有十几平方米。
 
阿里巴巴发文辟谣,称“马云投资新式房屋?太假了。”
 
5.独生子女无法继承
 
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因此独生子女本就不是父母财产的唯一继承人。
 
如果父母想要把房产全部留给子女,该怎么做?其实,父母在世时可以通过立遗嘱,指定由儿女一人继承他们的房产;父母还可以办理赠予公证,将房产赠予给儿女。
 
6.房地产利息涨了?房产税?
 
个别机构的统计数据有非常明显的错误,统计办法非常原始,将所有银行的数据相加除以银行的品牌数量,而不是加权平均。这种情况下,很多股份制银行的房贷业务本来接近于零,上涨或者回归到正常的利率毫无意义。
 
每年的都有会这个谣言:
 
从XXXX年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假新闻!
 
7.人口普查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与不动产登记联网有关,与人口普查的房屋讯息无关,这也是谣言。
 
8.2019年房地产销售额暴跌10%只有13万亿
 
2019年初,有博士预测2019年楼市将暴跌10%。结果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破16万亿已成定局!
 
9上海禁止私下交易二手房
 
10.最震撼的:联合国总部要搬到西安!
 
无奈的是,这种用脚后跟都能判断的假消息,竟然可以引来无数转发?!果不其然,西安网警随后也迅速发布了辟谣!
 
 
最后伟哥总结一下:
 
2019年楼市局部区域的确处于颓势,但全国房地产市场总量依然刷新历史记录!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依然是平稳为主,有宽松有收紧,整体看,维持房地产又能稳定增加,又不上涨失控。
 
一个字涨或者跌,不代表全国。既无法确定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这是政府的事),也无法控制市场的资产价格趋势(这是市场本身的规律)。房地产市场变动太快,整体依然看政策,特别是关注最近的降准对市场的影响!1月20日会不会降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