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北京市场到底如何?有说非常冷的、持续暴跌,也有说市场回暖、开始升温的。
 
其实两种观点都有所极端,整体看,北京楼市最近成交相比9-10月有所复苏,但远远谈不上回暖,只能说是在降息的带动下,外围政策宽松下,高性价比房源影响下,市场成交有所恢复。
从网签数据看,单周,北京楼市的二手房住宅网签2804套,算是月初一周相对比较好的数据。2019年还有20天左右,今年的市场可以说还要看12月20的降息能不能实现,如果实现了,对于市场来说,很可能会继续筑底,如果不降息,那么楼市的调整也肯定会继续。
 
楼市的走势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看政策。
 
对于北京楼市来说,政策非常区域市场的内部政策和外围政策。
 
内部政策不变化,特别是过严的非普通住宅标准、限竞房供应井喷不变的话,市场不会有什么质变的可能性!
 
但外围政策,比如其他城市的调控松绑。降准降息等,对于北京市场来说,也会带来小阳春之类的短期波动。
 
从楼市政策角度看,宽松肯定是趋势!不可能再有收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但宽松的幅度要看经济走势。最近深圳等城市可以说因为政策宽松非常活跃。
 
政策肯定是轻微利好,这种情况下,在2020年北京还有多少好的购房机会?
从新建住宅的网签数据看,合计2019年供应了44110套住宅,成交了33880套,超过了前2年的数据。但因为供应量太多,所以库存持续积压,当下北京新建住宅的上市库存量高达77336套,这可以说是最近8年的最高纪录。
 
但需要注意的是,库存7.7万套中,其实要区分成为已经预定库存与未预定库存,这部分在北京大约数量为1.7万套,也就是说,有1.7万套房没有签约,但事实上已经销售出去,虽然不排除退房的可能性,但总体看,北京市场的商品房住宅数据上的库存,总数大约在6万套!依然是2011年后的最高点。
 
除了这个数据,还必须要看看,存量库存数据,按照2017年1月1日开始入市的项目计算库存(北京2017年前入市的项目基本已经售罄,少量剩余大部分都是因为各种历史遗留原因)
 
按照这个统计口径,北京商品房住宅上市库存套数为59251套,另外可售存量住宅的套数为49400套。那么其实都是什么项目成为了库存?
首先,限竞房成为了市场的库存主力,特别是最近2年,北京入市的限价房合计高达5.68万套、真实网签成交2.37万套,库存积压了3.3万套,相当于全市43%。但其中有6000多套的预定房源,也就是说,限竞房的真实库存是2.7万套。
 
其次,限竞房还有多少供应量?
 
北京合计已经供应了105宗限竞房住宅地块,合计规划中的商品房住宅面积为991.95万平米,已经入市供应了的商品房住宅面积为666.54万平米(其中大约有100万平米的配套部分)
 
也就是说,已经入市的限竞房住宅土地,合计大约有400万平米左右,大约还有3.5万-4万套的潜在供应量。
 
叠加真实的未预定的2.7万套库存,限竞房这个品类,还有大约6.5万套的总供应量。(不计算以后的土地供应)
北京目前合计有8宗住宅土地等待成交其中。
 
限竞房地块只有一宗: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FS04-0100-6076等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A33基础教育用地、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
 
共有产权地块有3宗:
 
北京市丰台区吴家村梅市口路1615-761、1615-76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
 
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区级统筹大兴区瀛海镇YZ00-0803-2003、2004、2005A、2005B、2008地块使用权出让
 
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区级统筹大兴区瀛海镇YZ00-0803-2009、2012A、2012B、2015地块使用权出让
未来还有怀柔、顺义、石景山,4宗不限价住宅地块出让。
 
看数据,如果按照土地招拍挂成交计算,2019年合计商品房住宅地块成交了32宗,其中限竞房20宗,不限价商品房住宅地块12宗,占比37.5%。
 
看土地挂牌时间,2019年1月1日开始,北京合计挂牌新增商品房住宅地块29宗,其中不限价商品房住宅地块15宗,限竞房商品房住宅地块14宗!
 
所以从趋势看,从2017-2018年,全部限竞房的土地供应,到2019年,北京已经转变成为了限竞房与不限价商品房住宅各一半的供应节奏。
 
珍惜现在的优质限竞房,虽然以后还有,但不限价商品房供应也会增加。
 
最后总结一下:
 
中国房地产市场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
 
1.买房看政策,政策看信贷,利率的顶峰已经在8-9月出现,利率下调是趋势,特别是MLF降低后,不论5年期的LPR如何变化,社会资金成本肯定是降低的。
 
2.其他城市,包括深圳等城市的豪宅税改,各地的人才政策,北京的调控政策全国最严,但微调部分过于严苛的政策已经到了窗口期。而按照北京市场的需求积蓄时间和周期,现在楼市基本是3-4个季度的小周期,按照正常看,春节前后会接近2019年初。
 
3.土地市场供应出现了变化,虽然依然全面限价,但看2019年的土地市场,不限价商品房地块已经超过15宗,从供应节奏看,2020年入市的不限价房会增加。
 
4.北京的房价在跌,限竞房现在是最难受的时候,2019年11月28日北京住宅库存高达7.28万套,这一数据是2011年8万套之后的连续8年最高点。2018年6月来,北京限竞房供应高达5.19万套,签约只有2.25万套,库存限竞房高达2.93万套。供应量井喷的最高峰已经过去,最近2个月供应节奏明显放缓。
 
不论是五环内,还是五六环之间,明星项目已经基本入市。现在如果你买房,你的话语权最大。往后走,好房子比例锐减。
 
5.北京市场的杠杆率全国最低,而且已经持续3年,在接近无杠杆的情况下,市场还能在2018年3季度,2019年1季度出现小阳春,当下的价格已经相比2017年一季度最高点下调了15%-20%。叠加通货膨胀率,相当于便宜了25%,风险已经小很多。当房价不再上涨以后,大家对于今后该买房还是卖房有些迷茫,是去是留不知道如何选择。
 
供应预期平稳,优质房源减少的时候,就是最佳窗口期。而决定你是不是真要买房,要看2019年12月20日的LPR,在猪肉价格平稳下,下次降息幅度多大!如果再次降息,那么政策宽松可以预期,可以抓紧看房了。如果不降息,那么房价将还会继续跌一波。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