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来今天写好了一篇《中国楼市比惨图鉴》,早上看到很多人在传播,昨天两个新闻热点:1.上海大妈秒杀Costco的新闻;2.深圳塌楼房价涨。
 
在全国人民围观上海大妈购买力的时候,也都在期盼,什么时候自己在的城市能见到Costco。那么从房地产行业来说,这第一家Costco对于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影响?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
 
聊聊深圳的塌楼事件。
 
“房子已倒,业主就在我店里,坐等拆迁红利。”这是安居客网站上8月28日挂出的和平新居房源描述。当天,一些中介打着“和平新居坐等拆迁”的旗号招揽买家。一位房产中介表示,目前因为和平新居一栋7层单身公寓坍塌可能将加速拆迁,坍塌房源和周边房源出现房价上涨,涨幅在5万元以上。
 
据网络公开信息,和平新居建成于1990年,开发商系深圳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积3005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8950平方米,共计房屋134户,小区物业公司为深圳市城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伟哥点评一下,事实上,对于拆迁很多人有误解,认为拆迁能赚钱。但其实这要看你的土地面积,对于这种6层房,100平米以内的房子,容积率基本已经在1左右,但占地面积非常小,这种责任性倒塌,拆迁的补助并不会高于房价!(具体原因初步是由于房屋基底土层较差,在暗渠水流常年作用下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最终造成桩基础发生脆性破坏),拆迁能赚钱的,基本都是有院子有地的农民。
 
而且从交易本身看,不可能做按揭,因为标的物有巨大的损坏,周围也有损坏风险。按照正常交易来说,本来全款就会便宜,所以这种所谓的抢购,更多是中介自造传闻。
 
按照正常的拆迁补助,基本都是异地安置,原来面积的部分免费,因为老旧房的户型一般都非常小,这种情况下,额外部分需要补充购房。其中花费的精力严格来说肯定不值得所谓的投资。
 
1.偏远郊区的商业地产有救了?
 
Costco所在地联友路朱建路往西走走就出上海到昆山了,再往北走走就到太仓了。不通地铁,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趟公交,要想方便点去的话只能开车,所以Costco闵行店设了1200个车位。
 
能去Costco抢货的大妈有几个必备条件:1.会开车2.会办会员3.有钱4.有空。这种模式让很多郊区商业地产看到了曙光。
 
2.必须有大房子!
 
仓储式超市在中国并不少见,很多城市都有的山姆士、宜家其实都是这一类。当然,Costco开业的成功也不代表将来能够继续成功。很简单,全国任何一家商场,只要能保证一直有1499元一瓶的茅台出售,肯定排队的让他怀疑人生。
 
但Costco不同于两元店,里面的商品虽然比其他地方的确便宜,但基本还是属于中高端商品。Costco的商品都是大件的,而买一次可不是简单的几包,对于一般100平米的小房子里面的冰箱估计是不太可能存下大妈们买下的货物。
 
3.房地产可能学Costco吗?
 
Costco低价策略,保证所有商品的毛利率不超过14%,一旦超出、须向CEO汇报并经董事会批准。
 
此外,Costco给消费者反悔的机会:90天内无理由退货。食品拆了包装,退;东西用了一半,退;就算半路不想继续成为会员了,会员费也可以退。这便是向顾客传递一个信号——来Costco,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大胆下单、大胆办会员吧,因为没有风险只有好处。
 
Costco可以以自己巨大的订货量要求供应商拿出最低价格。如果供应商不愿意,Costco也可以用自营品牌Kirkland补充货源。Costco 2018年年报净利润是31.34亿美元。仅会员费一项收入便已达到31.42亿美元。
对于房地产来说,土地资源依然垄断,资金成本也非常高,开发商没有任何土地议价权。
 
最后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
 
1.拆迁能暴富这是谣言,只有有地的地主才有这个可能性,如果你本来只有几十平米的房子,而不是地,是不可能赚钱的。你什么时候看政府或者开发商干过亏本的事?
 
2.最近很多新闻说合肥12家银行停止二手房贷款,事实是,没有额度,因为成交量明显上涨,新房占了额度。
 
文章原题为:大妈在Costco疯抢茅台、爱马仕vs.深圳“塌楼”狂欢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