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四青年节快乐,中国房地产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所谓的人口和土地都只是政策下面的表现。
 
刚刚过去的四月,房地产政策非常密集。而从2018年10月来,再次出现了多城市发布收紧政策的现象。那么房地产市场会在这些城市变动下转向吗?
 
从2018年11月开始,全国各地收紧楼市调控政策的明显减少,而最近在楼市波动下,市场炒作氛围再启,部分城市再次发布调控政策:4月来,各地包括部委累计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超过60次。
 
3月份全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逐渐平稳,仅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15次,累计一季度1月份68次,2月份21次,合计3月份,一季度房地产调控只有104次。
 
4月整体房地产政策发布密集程度明显超过之前。具体内容见下表。大部分城市针对最近房地产交易升温、公积金政策等都有约束收紧的表现。
在一季度市场小阳春下,最近房地产调控预期再次出现变化,虽然很多城市依然在发布人才吸引政策,但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最近转变成为收紧为主。
 
上涨不是稳定,下调也不是稳定,预计后续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在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房住不炒下,调控收紧预期再起。
 
在一季度多个城市放松调控导致楼市出现小阳春,部分区域出现价格再次上行的情况下,4月最近多地再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收紧政策,对于购房者来说,将有明显的影响。
 
首先,楼市继续发展,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持续,最近各地微调市场不断,也有部分城市重申政策稳定:人才政策继续密集出台,但包括房价上涨第一的丹东升级调控政策等,市场针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政策预期再次明显。
 
其次,多个城市针对楼市出现的谣言发布政策,包括济南、郑州等地,辟谣松绑限购限价。整体看,楼市最近出现小阳春,市场各种谣言明显出现。
 
包括合肥、遵义、深圳、国管公积金、长沙、丹东等多个城市发布了楼市收紧调控。
 
另外深圳、南沙、北京等城市针对人才房、共有产权房等政策也再次明确落地细则。
 
公积金政策在4月也有多城市发布,整体看,公积金政策收紧成为趋势。
 
第三,三稳依然是最关键的政策方向。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2018年下半年来房地产政策的主要基调。在两会中,大部分省份都明确提及。最近是各地两会集中时间,针对房地产的各种定调将不断,整体看,2019年稳定房地产发展将成为政策趋势。
 
房地产市场也再次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从2018年年中明确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全面调控要求,对调控不利的城市继续问责。
 
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第四,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地方主导,住建部与中央指导的为主。未来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
 
未来住建部的约谈、预警将依然影响地方房地产调控,包括2018年的多轮多城市房地产巡查在2019年将依然常态化。
 
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内容逐渐出现了宽松与收紧并存。各地两会开始,其中北京与福建两会继续明确房地产调控,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成为2019年各地政策主流基础。
 
地方主导调控,在房地产市场平稳甚至下行的趋势下,过去过于严格的调控政策出现变化以及成为趋势。
 
只要信贷政策不出现明显变动,其他政策的调整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
 
当然,最近多个城市的微调对市场也释放了一定的宽松信号。但同时住建部与经济工作会议依然强调了房住不炒。整体看,2019年目前的房地产政策依然是除信贷以外政策微调越来越多,但整体政策基本面依然保持比较紧的状态。
 
最后伟哥总结一下:
 
在今年1月首次进行TMLF操作之后4月24日,人民银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674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市场全面大反转的可能性不大,但大跌不是稳,大涨也不是稳。最近抢地王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的调控难以抑制资金面再次宽松下企业推动房价上涨的决心。
 
5月房价上涨依然是主流。楼市政策5月继续收紧也是主流。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